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法布施:快乐是付出与收获

已有 3091 次阅读 2019-2-10 15:05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正月初五也就是昨天,2019年2月9日。由我与书法家任平先生合作的《禅境墨韵:东南佛国诗词书画展》,正月初一在灵隐寺法堂直指堂开展的第五天,每天上万人参观。昨天举办一个小型座谈兼新春茶会。邀请了20来个朋友相聚灵隐寺,感谢光泉大和尚和各位嘉宾好友。兼擅诗词书法的省民宗委主任、省社科联书记、省社科院领导,还有一众学人教授,因缘相聚有此雅集。初五是个好日子,中国民间风俗是迎财神。古人云:四美具、二难并。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加上贤主、嘉宾。在正月初五这个良辰吉日,雅集云林古刹美景,一起品茶谈艺赏心,超越世俗功利论事,有大德方丈做主,高朋好友,四美二难今天都齐了。佛教讲因缘,对此我深信不疑,在座的每位嘉宾都是因缘相聚。

1066700335.jpg

正因为与与光泉大和尚的因缘,我从一个研究营销传播学者转入对东南佛国文化的研究。记得有段时间,几乎每周都要和大和尚深夜长谈,聆听他对佛法的见解。每次虽然回到家是后半夜,但都感觉内心澄明清净。然后第二天上班,又忙于工作中琐碎的事情,然后内心浮躁喧嚣,于是再到寺院里寻求这种禅悟的感觉。

1066700375.jpg

忙过这些时日,昨日归家顿觉腰背酸疼。虽如此,也是满怀快乐,满怀感恩。幸有大德呵护,朋友关怀,各位法师义工善心支持。感恩不尽,敬谢不已。〔追求施与的快乐善莫大焉〕昨日与会座谈的张旭光先生,被誉为中国市民卡之父,知行合一是我学习的典范。他的一番话深谙人生哲理,有大智慧者方有此灼见,玆录于此。虽愧不敢当,然努力向往:@栖溪风月 昨天初五,求财神日。真正的拜财神并不是向财神乞求财富,而是学习财神的布施精神与广大的胸怀,开启我们内在的智慧。财富的获得并不是来源于祈求,而是来源于财物布施、眼施、心施、微笑施、付出施、积极主动施、热情施、快乐施等等法布施,只要你有一颗布施的心与布施的善行,当下你就是财神。内心不匮乏,外境皆富足,不必外求,本性具足。

1066700368.jpg

 〔晋人谓丝不如竹,渐近自然〕2019.02.06.

    春节前跟朋友相约填词,连《暗香》、《疏影》。初一偕老母亲和远道而来的妹妹,一起外面走走不觉便到了小和山上的金莲寺。登山路径,修竹万竿,前几日海外朋友约我赋竹,初二又见友人群中发扬州行游图,因想到《白石道人歌》中,与《暗香》《疏影》齐名的另一自度曲《扬州慢》。索性再效白石高韵赋《扬州慢》,既是他自度之曲,且都依他用韵。

1.jpg

  《扬州慢》(赋竹)


叠岭衔云,碧连荒野,萧萧翠染山程。

任霜寒雪雨,自洒落苍青。

更浩荡、金戈铁马,悲风长啸,十万精兵。

待归来、学士门前,钟鼓香城。


放怀嵇阮,广陵歌、一曲弦惊。

正弄玉吹箫,潇湘夜月,斑泪含情。

看洗砚兰亭外,梅松伴、环佩琴声。

问知音高节,空怀谁寄平生。

2.jpg

2019.02.08.还在拜年中,打油一个:

初三照片初四发,牡丹盆栽一十八。

郁金香郁菩提下,白梅红梅都是花。

1066700346.jpg

〔这一刻照见五蕴皆空〕2018.02.09.

感恩各位嘉友,《禅境墨韵:东南佛国诗词书法展》雅集功告圆满。无论是慈悲为怀的光泉方丈,还是几位领导和学人朋友,在正月初五良辰之日,相聚云林古刹美景,一起品茶谈艺赏心,超越世俗功利之事,古人谓四美俱二难并,今日尽皆成就。佛说因缘,这就是因缘。赋词以记:

IMG_20190209_213635.jpg

    《满庭芳》(因缘雅集)


禅院梅开,飞峰泉冷,算来嘉境多重。

良辰吉日,初五正相逢。

直指云林美景,赏心处、香溢茶盅。

写清韵、墨痕犹在,飘逸似飞鸿。


南无观自在,行深照见,五蕴皆空。

寄浮云、长怀襟袖清风。

歌罢蓝莲一曲,天心静、不问西东。

归尘世,因缘自期,四美二难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161493.html

上一篇:《暗香》赋就,何人再作《疏影》
下一篇:东风且知意,为我语梅花
收藏 IP: 58.101.43.*| 热度|

3 武夷山 钟炳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