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从四明雪窦到武林灵隐

已有 3943 次阅读 2018-3-1 11:22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寒假总是太匆匆。想做的事来不及做完,想写的文章来不及写好。冬雪虽说过去,乍暖还寒时节,总道是最难将息。权将一些儿琐事抛却,记一点儿东南佛国的事,西双版纳的小乘佛教且留待下次再说。

1.jpg

〔如何大肚能容一笑人间万事〕2018.02.25.

大约是近20年前,曾经去过雪窦寺,记得好像是有松风陡崖,应该是千丈岩吧。今日再去雪窦寺请香,有缘拜会雪窦寺住持方丈怡藏法师,还抱了个佛脚。归来看有人在谈说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修改宪法的事儿,便笑曰:我支持大大连任,因为他提督浙江时候,雪窦寺建造了这个全球最大的弥勒佛坐像。那个时期,还在浙江省府大楼里面的弥陀山上,修复了被文-革毁坏的观音菩萨塑像。此番去雪窦寺,原本是想去寻找千丈岩瀑布口永明延寿大师当初修持的地方。中午用斋时候,怡藏大和尚说起山那边的宗镜院,这才恍然有悟,原来延寿大师融合禅净思想,在此幽栖十年著书立说初成巨著,名之《宗镜录》是本于此。延寿大师在雪窦山住了十年,而这十年正好是吴越国乃至整个中国政治大变动的十年,所以他住持雪窦山也有“隐遁”之意。现存永明延寿著作中,有《山居诗》一卷,收七言律诗六十九首,几乎都是写于这一时期。没来得及去看看千丈岩那边有个宗镜院,看来下次得专程深山之中寻找旧时踪迹。

2.jpg

雪窦寺四围环山,中腹地形空阔,其曲径通幽,颇如杭州径山寺。记得先前写东南佛国源流演变时候,曾经和光泉大和尚夜谈讨论过,谓观古来之僧院,大致是寺因僧名,僧因寺传。但凡久而传之者,往往是高僧辈出。然如云栖寺,莲池大师之后,渐渐凋零。至今名存而寺败,虽有多种原因,也和后世少有名僧有关。能如杭州灵隐寺这样,历代高僧大德辈出者,实为罕见。香火至今畅旺,不惟因寺名,也是历来高僧之功德。光泉大和尚但谓,尽管有的寺院远离城乡,跋山涉水,路途艰辛,但阻挡不了人们慕名而来,慕道而聚。

3.jpg

今日观雪窦寺弘扬佛教五大名山,就历史而言,南宋时定禅宗五山十刹,原本不属五山而位列十刹。其历史悠远,也多有名僧,但最著名者,当属永明延寿大师来杭州修缮灵隐寺之前,曾在此住持10年。后来云门宗重显法师住持30年。再到后来,最称道的就是民国四大高僧之一的太虚大师。溪口原本委员长老蒋家乡,蒋公聘太虚大师住锡雪窦寺15年,所以民国时候雪窦寺也类似于古代的皇家寺院。加之太虚不同于弘一法师主要专注于学术,他还是一个社会活动家,当时力倡雪窦为弥勒道场五大名山,这个也是名僧名寺的证明。以此而言,我们要讲好东南佛国文化故事,须得围绕灵隐这个中心,延展到整个灵竺、杭州乃至浙江、中国东南。尤其是要梳理好过去高僧大德故事,遍观古代佛教文化传播,也往往侧重于故事,但历代僧志记载却相对简略。所以一定要钩沉史料,祥为叙述。讲好这个故事,也是讲好中国故事。

4.jpg

〔但相约僧院梅花开〕2018.02.27.

寒假匆匆,原打算写的文章终究没完成。午后暖日,想到明日上班,却不忘早已约得灵隐梅花。到得寺院与薛居士寻一番遗迹,又说为我拍几张工作照,暗思忖却原来我工作该在这云林禅刹。归来就“复雅歌词”选调《惜寒梅》,这可是个少见的词牌。

6.jpg

      《惜寒梅》(云林观梅)


    暖日如薰,是春来、但记得梅花约。

    世路风尘,寺院偏寻澹泊。

    梵音澄净觅幽乐。闻钟鼓、檐飞画阁。

    云林禅意,瘦影斜枝,暗香般若。


    红颜且伴素萼。念经年向谁,几多寂寞。

    凝雪无言,为有芳心嘱托。

    浮云飘过透帷幕。对夜月、佛灯影绰。

    待将回首,匆匆过客,幻化零落。

9.jpg

8.jpg5.jpg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101739.html

上一篇:新年渡江云,节日多记忆
下一篇:春风不相识,何事乱翻书
收藏 IP: 202.107.195.*| 热度|

4 武夷山 尤明庆 钟炳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