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黄叶红叶,权且营造诗意空间

已有 4095 次阅读 2017-12-3 10:09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很多时候给学生改文章比自己写文章还辛苦。一篇讲城市品牌与文化记忆的论文,前后断断续续一周多才改完,几乎超出自己动手写一篇文章的时间。博士生写的文章,经常会在概念和理论层面绕来绕去,而我则习惯于理论往往只是一个节点,力求浅显解说清楚或解决某个问题,所以惯用的是颠扑不破的三段论逻辑。不过这也有好处,学生寻找并提醒我去关注这些理论,比如关于“文化记忆”我更多的是直觉,博士生则会引用扬·阿斯曼(Jan Assmann)等学者的论述。上半年学校事情多,年中忙于佛国书稿,空隙时间还要吟风弄月,看来只能是找时间改几篇自己布置的命题论文了。

〔秋韵光华不输东篱蟾宫〕2017.11.25.

因为中午基本断食,如果不是搞艺术设计的老师来讨论文章,又说跟我学院会写诗的才女老师熟悉叫去食堂吃饭。穿过一片草地,竟不知道校园银杏也如此灿烂,拍照片时便有学生过来问老师拍什么,笑曰:这么有趣的老师上课一定好玩。据说这个古老的树种出现于3.45亿年前,大约50万年前地球上各地银杏都灭绝,保留下来的只有中国。如今各地的银杏都是人工栽培,野生银杏仅存于浙江天目山。忽想到这个古老的树种真是了不得,她的秋天,没有东篱菊花那么令人膜拜的浮名,也不曾似蟾宫桂香那么历来吟咏的追捧。但其深远自然的韵致,却是浑涵于其叶脉之中。文化本身就是一种记忆和叙事,联想到东南佛国和城市品牌叙事。恰负责杭州旅游文化十余年的张建庭市长东南佛国钢笔画,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展出,向日曾为策划谋编。深赞其“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之说。原诸银杏之思,又兼佛国文化旅游之赞,乃成诗词二首:

     《惜秋华》(银杏)


   缥缈清空,恰秋阳、一抹流云飞白。

   草木未凋,偏寻此时颜色。

   相传万古光华,但天目依然遗迹。

   魂质。便无言、韵致浑涵叶脉。


   叹绮丽如画。且问东篱下,约桂宫香泽。

   超旷处、却散淡,灿然幽寂。

   浮生总是匆匆,最念她、远怀畴昔。

   堪忆。况秋风、遐思澄碧。

《题张建庭先生东南佛国钢笔画》


西湖画艺描风景,佛国丹青寄此生。

梦绕溪山无限事,匠心独运一园丁。

〔秋尽江南草未凋〕2017.11.30.

数日无诗词,可见这生活多无聊。连日薄雨,午间小径清幽,乃依后唐庄宗李存勖自度曲〔一叶落〕韵,聊为小词一阕:

     《一叶落》(雨径)


   坠叶落,连金箔。

   冷清小径景萧索。

   雨愁树影深,飘零思如幕。

   思如幕,绿意谁知著。

〔云栖竹影蝶谷枫叶〕2017.12.02.

云栖久疏,傍晚匆匆一行。暮阴中,忽见枫叶如火。临近小区的梵村,浸润了历史文化的古老记忆。时值中夜,但觉应有小词。

   《临江仙》


 栖云山色天欲暮,蝶园竹影朦胧。

 别来幽境觅闲踪。

 蓦然回首,霜叶火如枫。


 绿树未凋茶径外,经年阅尽残红。

 如烟往事旧时风。

 梵村犹在,相望有无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087995.html

上一篇:秋风秋怀,枯荷何止听雨声
下一篇:红尘俗务难禁佛国之思
收藏 IP: 58.100.58.*| 热度|

13 许培扬 李学宽 王继华 柏舟 钟炳 陈楷翰 鲍海飞 王从彦 李泳 李颖业 蒋永华 朱晓刚 徐世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