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人必须为自己的存在构建意义 精选

已有 7845 次阅读 2017-2-19 12:13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越来越感到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被误导了,所谓物质第一精神第二,物质决定精神,似乎成了一种对现象世界的机械主义解说定理。其实不需要懂太多科学哲学,也不要试图弄明白什么量子纠缠人本质上就是一种精神存在,精神是什么?灵魂是什么?大概只能说是一种信息集合。如果失去了这些信息,所有物质性存在无异于草木沙石。所以生命的存在就是建构意义。尤瓦尔.赫拉利说是讲故事。我们得讲故事,让自己充盈一些。

[努力营造些诗意让自己轻灵点]2017.02.16.

想到马上要开学陷于琐碎事情,就有一种莫名的茫然感。写字台上厚厚的校对书稿,电脑是另一部修订版书稿,还有一部正处于写作的间隙中。再三告诫自己,今年这几部书稿交付出版之后,将永不再写营销广告类著作,一心一意玩点文化写点风月。午后谈完事,只身径向西溪湿地。记得去年暑假也是写作间隙,雨后曾独行西溪湿地,觅得一无人清静处,独坐甚欢。此后曾几番寻找,竟不知踪迹。今日又不得见,不知是此景不在,还是此情不再。必须努力营造一种诗境,在卑俗的世事之外,为自己建构一个意义的存在。夕阳渐西沉,继续在阒寂中行走,直到坎坷土路的尽头,觅一处木台坐下。想到两句诗:溪山路断无人处,独坐夕阳看晚云。归来时绕行,却见不远处有茭芦庵曲水庵,后面是厉杭二公祠。厉鹗是清代浙西词派著名人物,有心凭吊一番。方行至门前桥边,却见祠中并无灯光,时值傍晚,一片漆黑。倏然心生怯意,乃止步,唯恐里面钻出个聊斋人物。且罢,留待老夫他日再来。

今日且补完此诗,时2017.02.19.

溪山路断无人处,独坐斜阳看晚云。

野苇荒芜连老树,瘦梅凌乱惹新薰。

当时踪迹知何在,别景随心境有分。

一任闲园熔落照,放怀曲水信如君。

[料峭春寒在,夜行有桂花]2017.02.18.

二十四节气的第二个常容易被忽略,今天节令雨水,没有半个月前立春日受人关注。夜步归来,小区里忽见桂花,是冬天里开放的那种月月桂,不似秋桂那般清香沁人,也不如梅花那样受人追捧,一如雨水这个节气。想到陆游的诗: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忽生一番联想,也叠放翁原韵凑合一首:

雨水随来夜似纱,春寒寂寞误繁华。

吾从野鹤田园客,卿本仙婕帐中花。

润物无声双颊泪,萦怀有忆一杯茶。

可怜孤影身何寄,且幸还归楚楚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034581.html

上一篇:春蕊报福:东风第一枝
下一篇:锦堂春慢转眼就是清明
收藏 IP: 124.160.116.*| 热度|

27 武夷山 马志超 李雄 钟炳 陈筝 王永林 侯沉 张海权 李学宽 雷栗 李颖业 鲍海飞 蒋永华 俞立平 王涛 强涛 杨芳 陆俊茜 蔡庆华 孙华 zjzhaokeqin xlsd houzhenyu anran123 Xiaoqiaorenjia ericmape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