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p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pper

博文

海底的草原

已有 6277 次阅读 2010-1-3 21: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海草

草原是重要的陆地植被类型,是具有多种功能的自然综合体,分为热带草原、温带草原等多种类型。也许你对陆地上的草原并不陌生,但是,你是否想到海底也有“草原”呢?海底还确实有这样的草原,也就是海草群落。

海草是生活于热带和温带海域浅水中的单子叶植物,是不包括咸淡水生的类型在内,也就是说海草是只适应于海洋环境生活的水生种子植物。和陆生草本植物一样,海草植物也是由叶、根茎和根系组成,生长在淤泥质和沙质沉积物上,常在沿岸潮间带和潮下带浅水中形成海草床。在热带和亚热带,海草床、红树林、珊瑚礁同为典型的热带海洋生态系统。

其实,我国沿海的群众往往不了解海草,不明白海草是什么,只要是海里生长的草,他们就认识是海草,包括米草、茳芏,甚至有些人认为海里生长的芦苇和藻类和是海草。事实上,海草是只包括眼子菜科和水鳖科的海生高等植物。

全世界共有59种海草,目前我国记录有20种,主要分布于辽宁、河北、山东、台湾、广东、广西、海南、香港等地。广西记录有7种海草,包括:矮大叶藻、针叶藻、二药藻、圆头二药藻、喜盐草、贝克喜盐草、小喜盐草,其中小喜盐草是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广西海洋环境与滨海植被研究中心)新记录种。广西的海草主要分布在防城港珍珠湾和北海合浦沙田半岛一带。

下面展示一下一些海草种类的照片吧。

喜盐草 


        二药藻

 




         贝克喜盐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560-283975.html


收藏 IP: .*| 热度|

4 黄富强 熊李虎 高建国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