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z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mzz

博文

泛滥的大数据交易中心

已有 4387 次阅读 2016-6-6 16:04 |个人分类:数据交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吹风了很久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http://www.chinadep.com/)终于挂牌了。前次为了写“数据交易、共享及服务发展报告”,系统的查了一下国内目前的各种大数据交易中心,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当时取了一个小标题叫:“政府或民间设立的数据交易与共享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2015年,可以说是大数据交易所的发展元年。随着去年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中心中关村数海交易平台发布以来,各级各类大大小小的由政府主导或由民间自发形成的数据交易与共享平台陆续筹备或成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根据不完全的新闻跟踪,2015年以来新成立的大数据交易所和交易中心就包括: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华中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等”。通过简单搜索得到的新闻汇总如下:

4月14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营并完成首批大数据交易。

7月6日,湖北大数据交易中心。湖北大数据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在武汉正式启动,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交易平台。

7月22日,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在武汉揭牌。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由湖北省武汉市政府批准设立,主要面向个人数据分享交易。而具有相似背景定位为数据交易的长江大数据交易所正在筹建中。

8月10日,江苏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华东地区首个大数据资源交易平台——江苏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将落户盐城。

8月28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大数据交易所   。陕西省西咸新区大数据交易所成立,首次提出了个人数据资源交易的业务计划。

12月1日,华中大数据交易所。华中大数据交易所在武汉大学珞珈创意园挂牌开业。

12月3日,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由承德市政府与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组建,该平台可推动京津冀一带形成大数据产业带,实现数据资产在京津冀地区的跨区域流动。

预计2015年年底2016年初,上海数据交易所(筹)    。据悉,上海大数据交易所今年年内有望在市北高新园区落户,届时将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交易平台。

 

       不过之所以上海这个受到跟贵阳的一样瞩目,个人猜测可能是有一下几个原因,一来武汉、贵阳、河北的数据交易中心按现在时髦的说法其实都可以称为中关村系,或多或少与中关村数海大数据交易平台有或明或暗的关系。而上海的这个虽然也有官方背景,但一上来就是由电信、联通等多家名头很大的企业联合发起的“有限公司”,他有可能是电信运营商痛定思痛所做的重大战略调整方向,为抵抗互联网新贵的灭门战争留下未来的火种。除了这种出生上的差异之外,细看官方网站上的介绍,有几个“不”字开头的宣言让人印象深刻,“数据交易平台不响应应用场景合理维度之外的任何数据请求、不存储任何交易方的数据、不传输任何个人的隐私数据(PII信息)、不允许并技术性限制使用方非授权数据留存。”也许这是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与之前的交易中心的核心差异所在吧,不过毋庸讳言,个人窃以为这样的差异并没有太多的创新性,并非革命性的创新,离当年淘宝交易系统中引入支付宝的商业模式 创新还有不小的距离。
       是的,有不少人都看到了数据交易这一未来的蛋糕,但如何才能吃到嘴里是个问题。现在拥有真正大数据和相应的数据处理能力的一线商业企业都在闷声发“小”财,利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做全域大数据,做各种数据变现,却不知这是多么的短视,就跟原始社会有剩余的粮食时只想着如何酿酒,有剩余的羊肉时只想着怎么做成羊肉干一样。而另一个极端,虽然拥有大数据但却缺乏数据处理能力(或囿于隐私、安全等的限制)的政府和社会组织只能搞出像上面新闻里所说的各种各样的数据交易中心,但本质上他们是缺乏数据处理能力和商业思维,仅仅是在数字空间里划出一块地盘,然后说这个是数据交易中心就完事了,跟古代先贤们找一个地方划出一个圈,然后说这个是市场一样。却不知,要形成真正的市场,需要的是一整套的从道德到法律,从第三方服务到专业人才的积累。
       没有人怀疑数据的交换、共享一定会成为主流,并会催生一个很大的产业,有人说健康会是下一个万亿的产业,可数据交易带来的不仅仅是万亿的产业,而是一个新的物种,类似金融产业,其规模可能是现有所有产业规模的某个倍数。但面对热火朝天的纷纷成立的大数据交易中心,似乎高兴不起来,这其中有太多值得很多人去思考的事情,也需要许多人去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294-982833.html

上一篇:呐喊:只有开放才能发展数据产业
下一篇:贵阳数博会随想
收藏 IP: 42.120.74.*| 热度|

3 陈南晖 徐令予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