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201:聊点有意义的,趁还健康!

已有 1596 次阅读 2021-2-3 13:06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创 华冰聊专利 

收录于话题

5个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 --- ---- --- ---- --- ---- --- ----
-----------------------------------------------------------
华冰聊专利200篇了,从20155月开始,马上6年了,写得很慢,也没有体系。当初《中国科学报》社长陈鹏先生帮我取名“华冰聊专利”时,跟我说:“聊嘛,想聊什么都可以”。这些年虽然定位在专利知识普及,却也真如他所言,什么都聊了,该说的不该说的、对的不对的、专业不专业的都聊过。
6年了,文字整理的过程是思考的过程,也是信息收集、整理的过程。感恩有这样的经历让我有机会不断学习成长,所以我越来越喜欢聊,想坚持一直聊,聊到不能聊为止。
但是,聊什么?
我的电脑里随时都有几十个备用话题,但是,如果每一篇文章是珍珠,那穿成项链的线是什么呢?几年来散漫、随机地聊,聊不动的时候,只留下一地散沙吗?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
某一天灵光一现,突然想起《专利法》,她是我国一切专利行为的准绳,以《专利法》为线,是聊专利的好方向。
最早有这个想法时,是2019年底;动手开始写的时候,是2020年初。然而随着过春节、疫情、报复性出差……,一晃又年底要过春节了。一边感慨时间不耐用,一边回想这一年干了什么?!
2021年了,聊《专利法》必须要启动了。
当年想到这个主意的时候,脑子里立刻想到了尹老的《中国专利法详解》。我国无数专利人都是以这本书为入行指引,我也不例外。迟迟没有动手写的一个原因也是觉得自己能力有限,不敢班门弄斧,也曾在心里琢磨能不能找机会去拜访尹老,请他指导。然而,我什么都还没做的时候,甚至还没加到尹老的微信,2020年魔幻的一年带走了他,我在朋友圈看到他仙逝的消息,忍不住泪流满面。
人的一生,何其短暂。2020年突发的疫情更让我感受到生命无常,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谁也不知道。趁还健康,趁还可以写,就开始写吧。哪怕我写得很差,也是自己从业13年来的思考见证,总比一年过完什么都没留下的好!思考和分享,本身也是有意义的。
202161日,历时12年才更新一版的新《专利法》启用,新法有一些变化,与近些年我国的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都有关系,借新法施行,将《专利法》认真捋一遍,比起以前漫无目的地聊,也更有意义吧。
尹老的《中国专利法详解》,是专利界的灯塔。平凡如我,远没有尹老的高度和专业度。我只是小小的代理师,做做专利项目,并把项目中、工作中的思考分享给大家。如果我写得好,请给我点赞,点“在看”,给予我鼓励!如果写得不好,请给我留言或直接跟我联系,希望得到各位指正!
谨以此文启动华冰聊专利法,敬请期待!
------------------------------------------------------------------
图片图片!!福利来啦!!图片图片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
千聊、荔枝微课、思博网上搜“华冰聊专利”
下单购买!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70389.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200:2021年初的知产行业思考(下)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法01:《专利法》的6大作用!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1 邱敦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