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94:专利质押贷款的总结与思考

已有 1738 次阅读 2020-12-21 11:25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创 华冰聊专利 

收录于话题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每周一10:00,华冰聊专利)
---- --- ---- --- ---- --- ---- --- ----
-----------------------------------------------------------
上周,我写了 “华冰聊专利192:专利质押贷款有多难?”,
华冰聊专利193:我国专利质押贷款的几种形式。
这一篇是专利质押贷款的最后一篇,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探讨。
纵观我国专利质押贷款,难以真正普惠的根本问题在于专利资产的高风险与银行要求的低风险难匹配;而从商业模式上,银行的低收益与专利的高风险不对等,导致银行商业动力不足是关键。因此,如何降低专利资产的风险,是推进专利质押贷款的努力方向。
降低风险可以分为两个方向:降低专利自身风险和通过风险分担的方式降低风险。
其中,降低专利自身风险主要包括:
1、专利资产的识别
在专利质押贷款前期,项目筛选阶段,筛选专利质量较好的专利,比如:权利要求较多的发明专利、与企业的产品直接相关、专利产品市场大、专利申请较早、被引用次数较多、有专利组合、有同族海外申请、打过诉讼官司赢了、被无效过且维持有效………。专利质量越好,企业流失专利控制权的风险越大,还款意愿越强;且专利处置价值越高,银行风险越低。
2、提高专利处置能力和价值
与专业的专利处置公司深度合作,搭建专利处置平台,储备专利处置渠道资源。处置方式可以是转让,也可以是许可,通过许可金偿还银行利息,延长贷款期限。企业出现还款问题时,可以用平台及渠道找到处置办法,一方面可督促企业尽可能还款,另一方面也降低银行风险。
3、发挥专利价值评估的专业价值作用
专利价值评估一直是质押贷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但由于近年来“按需评估”的市场现状,导致评估报告在银行端的可信度大打折扣。专业的评估机构具备专利质量、价值的识别能力,如果充分发挥评估在银行的可信度,使银行在发放贷款前对专利价值有相对准确的把握,排查出质量低、价值小的专利,可降低银行放贷风险。
降低银行风险的另一个办法是风险共担,即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共同分担贷款风险。风险共担的合作方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有担保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其中,担保公司与租赁公司是与银行之间通过分担贷款额度的方式分担分险,保险公司则是通过为项目购买保险,企业还款有困难时,通过保险公司出险赔付降低银行风险。
降低风险还有一个操作模式是设置风险处置金,当出现还款风险时,优先启动风险处置金补偿银行的欠款,以降低银行的风险。
将上述手段相结合,同样能起到降低银行风险的作用,在实际项目中也有案例。
近年来,备受投资人和企业欢迎的一种模式是投贷联动,即风险投资与专利质押贷款联动。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初期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技术,很多企业没有厂房、没有机器设备,甚至没有收入。做好专利保护后,专利就是企业最值钱的资产。此时接受风险投资,公司的估值不高,创始人难免觉得吃亏。如果能拿到低成本的贷款,帮助企业发展初期做出产品、转化为商品,获得一定的收入和利润,企业的估值就不可同日而语,再引入风险投资进入,推动企业发展。而对于资方而言,过于早期的项目,投资风险很大,也很难看准,如果通过前期贷款的方式锁定合作,符合企业和资本的双方需求。因此,投贷联动的本质是利用投资的高风险高收益与贷款的高风险低收益关联,最终达到资方的利益和动力平衡。
因此,从推动专利质押行业发展来看,要想大范围推进专利质押贷款,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需要精通专利的专业团队从以下几方面推进:
  • 1、设置全国性专利投贷联动工作平台,专业的专利运营公司主导,大力推进投贷联动、专利运营联动服务,提升专利服务能力和处置能力;
  • 2、设计专利评价分析产品和专利处置产品,构建产业专利池,提升专利处置价值;
  • 3、政府对企业提供补贴或资助,提供政策支持,办公支持,风险补偿政策支持,降低贷款风险;
综合上述办法。从多维度共同降低专利风险,破解现有专利金融服务模式的发展瓶颈。
 关联阅读:华冰聊专利192:专利质押贷款有多难?
           华冰聊专利193:我国专利质押贷款的几种形式
---------------------------------------------------------------
图片图片!!福利来啦!!图片图片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
千聊、荔枝微课、思博网上搜“华冰聊专利”
下单购买!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63448.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93:我国专利质押贷款的几种形式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95:初创企业,不建议多申请专利!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