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92:专利质押贷款有多难?

已有 2285 次阅读 2020-10-12 11:12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利, 质押, 贷款, 融资

 

原创 华冰聊专利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每周一10:00,华冰聊专利)

---- --- ---- --- ---- --- ---- --- ----

-----------------------------------------------------------

接受企业咨询时、跟同行交流专利运营话题时,都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是专利质押贷款。专利质押贷款近年来宣传得很多,数据看着也漂亮,低成本吸引很多企业对质押贷款感兴趣,却不知道如何上车。

所以,我决定用几期话题来聊聊专利质押贷款,希望有更多人了解这个项目。

什么是专利质押贷款?

专利质押贷款,即企业以其享有合法所有权的专利权作为质物,经评估后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一种债权融资方式。如果企业不能如期偿还债务,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债权人,有权处置作为质物的专利以担保债权的实现,或者担保公司履行保证义务后有权处置作为反担保的专利以实现担保公司的追偿权。

翻译过来大白话就是:企业向银行贷款,将专利权的处置权质押给银行;一旦不能如期还贷款,银行可处置专利权。企业可以自己向银行贷款,也可以通过担保公司担保后,再向银行贷款。

跟传统房产抵押类似,房产证抵押给银行,银行以房产的价值为依据贷款给房主,如果房主不能如期偿还贷款,银行可以处置此房产。

但是,专利质押贷款与房产抵押又不可完全类比。差别有三:

一:可类比性

房产的价格可以找到准确的参照物,比如说同小区、户型相似、楼层相近、面积相近的房产交易价格,可以作为该房产的市场价参考,这样的参照物好找且相对准确。专利却完全不同,每一件专利之所以能拿到授权,就在于其独一无二,与其他技术不同,类比的基础存在重大缺陷

二:价格不确定性

房产虽然价格会有波动,但却有公平性。即在同一时间同一房产的价格对所有买方价格基本一致。专利的价值和价格却有明显的不确定性,同一专利在不同的时间价值不同,在同一时间面对不同的买方,其价值也有可能天壤之别。

三:处置难易度

房产是一个流通性相对较好的产品,当出现不能及时还款的风险发生时,银行有相对容易的办法处置房产,以弥补银行的损失。而专利的流通性差很多,愿意接受许可或转让的企业很难匹配,导致专利质押后,一旦出现风险,银行处置专利极其难。

另外,专利是有时间属性的法律产品,每年要缴纳专利年费维持,如果专利的处置权交给银行,银行为了维持专利权持续有效,还得投入资金和人力。(越说越觉得此时的专利像烫手山药

因此,专利质押贷款之于银行,有巨大的风险且不好控制。而银行贷款一直是风险低、收益低的一种金融产品,其风控要求比一般金融产品要求都高。因此,专利作为质押物的高风险属性与银行贷款的低风险要求很难直接匹配,成为困扰专利质押贷款实施的直接障碍。

SO,就算企业都希望利用专利质押贷款,体现专利的价值,让专利的投入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但银行在做专利质押业务时却困难重重,使能拿到银行贷款的企业比例很低。

不过细心的朋友肯定也发现,质押贷款的案例也经常发生,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下周一早晨10:00“我国专利质押贷款的几种方式”揭晓,敬请期待!

------------------------------------------------------------------
!!福利来啦!!
-------------------------------------------------------------------------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关注下单吧!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54068.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91:一文看懂专利产品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93:我国专利质押贷款的几种形式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1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