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91:一文看懂专利产品

已有 2060 次阅读 2020-9-23 08: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利, 产品

 

原创 华冰聊专利

收录于话题

2个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每周一7:00,华冰聊专利)
---- --- ---- --- ---- --- ---- --- ---- 
上周,我写了“华冰聊专利190:专利产品,关你啥事?”,主要写如果我们买到一件专利产品,意味着我们买到了该产品中包含的创新技术,享受到创新带给我们的价值。
所以我提议大家要注专利产品,引出本文要讨论的话题:如何看懂专利产品?
《中华人民广告法》第十二条规定:
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的,应当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未取得专利权的,不得在广告中谎称取得专利权。禁止使用未授予专利权的专利申请和已经终止、撤销、无效的专利作广告。
因此,正规标注的一款专利产品,一定是享有专利权的,否则要受到工商执法处理,产品不能在市场上流通。因此,相信专利产品是创新产品没有错。
但是,笔者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专利产品等同于创新产品,但该创新是不是值得您买单的,就是学问了。
《广告法》规定产品上要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

其中,专利号长这样:

ZL2018 1 *******.*  发明专利         
ZL2018 2 *******.*  实用新型专利
ZL2018 3 *******.*  外观设计专利
其中,前4位数是年份,代表该专利哪一年申请;第5位数代表专利种类,也是《广告法》规定要标明的内容。
仍以一罐奶粉为例,如果一种奶粉改进了配方,新配方让奶粉营养更丰富,更有利于宝宝吸收。奶粉配方可以申请发明专利(不能申请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使用该创新配方的奶粉就成为专利奶粉。宝妈们买专利奶粉时,“贵”的理由就是奶粉里的创新配方,“贵”的价值源自营养更丰富、宝宝吸收更好,更有利于宝宝健康成长。
但是一罐奶粉除了可以申请发明专利,还可能申请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如把奶粉罐子的结构设计得很特别,奶粉罐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如果奶粉罐的外观及图案设计很独特,则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买奶粉的我们,希望买到的是营养更好、更有利于吸收的新配方奶粉,至于奶粉罐的外观是否漂亮、结构是否独特,可能不是最关心的价值(当然不排除可能因为外观独特、外形美丽而采购此奶粉)。如果以为有专利的奶粉就是配方更好、更有利于宝宝吸收的奶粉,可能就是花冤枉钱了。
因此作为深谙专利之道的我,如果看到一款奶粉上有专利号,就是先看专利号的第5位数,如果是1,我会知道这款奶粉内含一种发明专利,好感和信任度会提升。
反之,如果我看到第5位数字是2或3,我可能会立即放弃该奶粉,宁愿选择其他无专利的奶粉。因为,将奶粉罐和结构和外观申请专利还用于宣传,我会认为企业有蒙骗消费者之嫌。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奶粉是一种只能申请发明专利的产品,但并不能证明第5位数为1的发明专利才好,第5位数是2或3就不好。对于一些肉眼可见其结构的产品,如一个桌子,一个椅子,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也都可能会是很好的创新。
总之,专利、专利技术、专利产品与我们的生活已密不可分。创新无处不在,专利技术和专利产品也无处不在。学会看专利产品和专利技术,练就火眼金睛,就可以坦然接受创新带给我们的更好生活。
关联阅读:   华冰聊专利190:专利产品,关你啥事?
------------------------------------------------------------------
!!福利来啦!!
-------------------------------------------------------------------------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关注下单吧!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51719.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89:高价值专利的‘人’和‘事’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92:专利质押贷款有多难?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