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88:专利的高价值如何实现?

已有 2780 次阅读 2020-8-31 12:13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利, 高价值

 

原创  华冰聊专利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每周一7:00,华冰聊专利)
---- --- ---- --- ---- --- ---- --- ---- 


上周我写了“高价值专利是什么?”,回答了大家关注的高价值专利的概念、认定标准、培育流程、值多少钱的问题。本周继续聊“专利的高价值如何实现?”。

显然,不同的专利权人,对高价值专利的培育目标是不一样的,其根源在于专利权人实现专利价值的方式不一样。现阶段看来,价值实现的方式可分为以下几类:
1、产品销售获利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申请专利的技术更多应用在自己的产品上,实现专利价值一方面用于产品宣传,突出产品创新特色;另一方面用于突出创新实力,战胜竞争对手获得更大市场。

2、维权获利

常见的自拍杆,其专利维权案件超6000件,已结案4000多件,被起诉的有工厂、贸易公司、线下连锁门店等,每家都在10-100万,由此产生的收益早已过亿。

公众都熟悉的格力空调,起诉奥克斯在其空调中使用他的专利技术,最终高院判奥克斯赔格力4000万人民币。
朗科U盘专利,给朗科带来5-10亿元的专利许可费,最初也是靠一个个专利侵权官司磕下来的。

3、荣誉获利

通过专利获得一些奖项,特别是级别比较高的奖,比如说“中国专利奖”。企业通过含金量较高的奖项,在企业产品营销中讲好故事,扩大产品销量,提高企业美誉度和创新形象,以此提高客户的信心。

4、许可获利

2016年,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隧教授的专利在国内独家许可给一家企业,许可费用5亿。该许可获利也是专利获得经济收益的好案例。

5、技术入股/转让获利

技术入股很多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成果转化独立出来成立公司,将专利权从原权利人转移到新公司,通过公司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和商品,通过公司价值提升实现专利价值。 

对于上述的5种高价值专利培育目标,也是5种实现高价值的方式,需要补充说明以下几点: 
  • 不管是哪种实现高价值的方式,都要求专利是高质量专利。

  • 高价值与高价格不是一回事,这是上一篇文章发完后不少同行跟我交流的话题。很多高价值专利可能永远不会用价格来体现,这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 产品获利经常与维权获利相关联,比如格力电器的专利,本是格力空调自用的技术,在格力空调上使用。但是奥克斯在其空调中也会使用,才出现格力为了维护自己作为权利人的权益,提起侵权诉讼。

  • 维权获利对于专利权人来说,是被动的获利方式。起诉他人侵权的前提,一方面是专利权人有权利且主动起诉,另一方面是他人使用了该专利技术,二者缺一不可。维权获利有点类似于“守株待兔”,专利权拿到后相当于立个桩子,等着兔子撞上来,桩子是固定不能动的。如果没有兔子撞上来,维权获利就不可能。除维权获利以外,其他的四类获利方式都是权利人主动争取的,需要权利人主动付出努力才能实现。

除了上述5种获利方式以外,还有种隐形的专利价值体现形式,为了说明问题,讲如下故事:
甲公司生产产品A,并申请专利若干,市场反应良好;乙公司看中A产品市场,也想生产A,经过调研发现A产品相关专利众多,既不能绕过,也很难再创新替代产品A,直接生产又担心A会起诉。

经过慎重考虑,乙公司直接找到甲公司,做A产品的代理商。甲公司看到主动上门要求代理A产品的乙公司,自然开心,双方合作很愉快,各自赚取自己的利润,皆大欢喜。

在此过程中,甲公司的专利对乙公司的决策起了很大作用,但是,甲公司领导、法务、专利总监、研发等相关专利工作人员并不知道,也无法统计相关专利在此次合作中产生的价值。但A产品专利的价值却给甲企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上述案例在很多企业中会出现,但往往被企业忽视。
总之,专利的高价值,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有自用实现的,也有许可或转让给他人实现的;有主动实现的,也有被动实现的。
以上是高价值专利实现其价值的方式。每一件要实现高价值的专利,都需要做很多工作、很多人参与。因此下一篇我将写“高价值专的‘人’和‘事’”,下周一早晨7:00,敬请期待!
------------------------------------------------------------------
!!福利来啦!!
-------------------------------------------------------------------------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关注下单吧!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48628.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87:高价值专利是什么?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89:高价值专利的‘人’和‘事’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1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