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83:专利代理师到底干什么?

已有 5046 次阅读 2020-8-5 11: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利, 代理师, 工作内容

原创 华冰聊专利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 --- ---- --- ---- --- ---- --- ----

7月18日,光明日报刊登一篇名为《专利法修法助推我国专利由多到强》的文章。在专利圈掀起轩然大波,文中一位人大常委会委员说:“现在一些专利申请程序中,代理和中介成了必经环节。这是极不正常的行为,另外,在专利申请的总费用中,代理费超过申请费,也是不应该的”。

之后我写了一篇文章:专利质量想提高,代理是刚需,代理费要提高。得到圈里朋友的广泛认可,很多朋友私信我:谢谢你发声,公众不理解专利代理,如果被人大委员误传,问题会更严重。
在大家的鼓励声中,我决定补写这个话题:专利代理师到底做什么?

这不是我第一次想写这个话题,今年二月份一次线上直播课中,一位听众给我留言:
华老师,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个专业的代理人,真正专业的。之前遇到的代理人,想让他帮我代理专利,他说帮我做检索、规划、挖掘布局,我不想找这样的代理人,感觉他不务正业,能不能帮我介绍专业写专利的代理人……

我当时就想:我应该写篇文章,让公众了解专利代理到底是什么,专利代理师做什么。

专利代理师做什么?

专利代理师本质上做几件事:

1、帮助申请人把技术创新转换成法律文件,协助权利人拿到专利证书;

2、遇到专利被提无效时,协助权利人应对无效,争取维持专利权有效;
3、遇到专利侵权时,协助权利人维护权益。
以现在国内行情来看,80%以上的专利代理师在从事1-专利申请工作,也就是协助权利人拿到专利证书。
大量的专利代理师需要做的工作是:确保申请能授权,否则连专利都称不上。
如何能确保一件专利能授权呢?分解代理师的工作内容,包括:

A、检索:
一件申请能授权的前提是该申请与之前的所有现有技术相比,都是新的,且不是现有技术叠加后的技术。因此,在申请之前明确知道现有技术有什么,是专利申请之前的刚需,不检索就写申请文件,犹如作战前不了解敌情,出征纯粹碰运气。检索水平越高,越可能在写申请文件前找准影响专利授权的潜在风险,对专利授权的把握性越大。

B、申请文件撰写

将创新技术写成符合《专利法》要求的申请文件,该过程最重要的是写好“权利要求书”,也就是申请人要求创新技术有多少权利;既要满足“公开换授权”,即同领域的人看到此文件能使用该技术解决对应的技术问题,又要求尽可能多地保护技术内容不公开。公开地太多,创新技术被免费批露;公开地太少,可能技术无法实现,申请不能授权。如此“矛盾”的工作是专利代理师最有价值的工作内容之一,经验越丰富的代理师可以精确地找到平衡点,专利价值越高。

C、审查意见答复

针对审查员给出的审查意见作出答复,克服审查员提出的不能授权的问题,使申请文件满足能授权的要求。

D、流程管理

一件申请从立案到撰写、提交、官方文件上传下达、各项费用提交等,属于事务性工作,需要非常细心,且对专利流程很熟悉。

其中,很多专利代理所的流程管理会有专业的流程专员处理,专利代理师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前3项。

专利申请过程的工作量怎么分配呢?

专利申请过程中的工作量分配,或者说费用分配,我的个人观点是3421

也就是说一件专利申请,从代理机构接手,到专利审查结束,
  • 检索工作的工作量为30%

  • 申请文件撰写的工作量为40%

  • 审查意见答复工作量为20%

  • 流程工作量为10%。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
l 流程工作量为10%并不代表每一件专利申请中流程工作量小,而是现在常见的代理模式中,会将流程工作交由专业的流程团队集中处理,使流程工作在代理中的比例减小。

l 审查意见答复工作量为20%的前提是答复审查意见的代理师与前期申请文件撰写的代理师一致,且答复意见的次数2次左右,是个概数而非准确数字。实际代理过程中,有答复意见5次的,也有1次意见就特别简单的,其工作量的占比就不是20%。

l 专利申请前的检索对于专利申请的授权率控制、保护范围大小的确定、创新点的选择、权利要求书的布局等都有很大关系,是专利申请中的必需环节,需要用心去做。没有专利检索就申请专利,就是赌运气,像航海没有导航是一样的。一些科研院所、大学和大型央企、国企,因为发明人硕士、博士多,专利检索的工作自己会处理,专利申请的代理工作量有所下降。

所以,您需要代理机构帮您做什么?说清楚了吗?代理机构做到了吗?

同时,与专利代理机构做什么相关联的,是专利代理的收费。
因此,近期我会推出此文的姊妹篇:专利申请代理费收多少才合理?敬请期
待!

关联阅读:专利质量想提高,代理是刚需,代理费要提高
------------------------------------------------------------------
福利来啦!
-------------------------------------------------------------------------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关注下单吧!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45073.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82:专利质量要提高,代理是刚需,代理费要提高!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84:专利代理费收多少合理?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