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76:小微企业打专利侵权官司有多难?

已有 2196 次阅读 2020-6-2 15:24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利, 侵权, 官司, 保险

 

原创  华冰聊专利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 --- ---- --- ---- --- ---- --- ----
-----------------------------------------------------------

首先澄清,本文所说的小微企业打专利侵权官司,是指小微企业的专利被侵权了,小微企业想维护自己的权益,当原告起诉他人。

先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G总是我的老朋友,很多年的老朋友,多次成功创业者,圈子中不折不扣的能人。新项目创业一开始,因为涉及原创产品研发,找我咨询知识产权保护。

我自然不遗余力帮他,从顶层设计到商标注册,事无巨细一点点落地。三年后,有效专利20+,商标5个,稳妥地创业起步,我个人备感欣慰,自认没辜负朋友的信任。

朋友也够努力,产品从设计到样品、样品到产品,再到批量生产,扩大产能、示范工程,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而迅速。

眼看着市场一步步打开,还没来得及庆功,仿品就来了。招标会上总能不期而遇,老客户那里也时常出现他们的身影,特色就是价格低。

朋友自然咽不下这口气,去法院起诉对方专利侵权。

于是,漫长的拉锯战开始了,取证、答复管辖地异议、应对无效……招标会上依然会见到对方的身影,老客户面对更低的报价已经开始动摇,经常会问:专利侵权的官司赢了没?

两年过去了,市场并没有夺回来,朋友也身心俱疲。

朋友的经历算是小微企业面临专利侵权时的一个缩影,面对专利被侵权,不告对不起自己,告了可能对不起员工、股东、客户……

跟不少小微企业主聊过,专利疑似被侵权的不在少数,但真正走上法庭的不多。告别人侵权心里没底是他们最大的心结。

主要存在以下几点原因:

1、主观畏难;

2、取证难;

3、不了解专利维权的全过程,可能出现的环节(事故);

4、找不到专业的律师;

5、没有足够的预算;

6、打赢了官司对方不执行也束手无策;

7、……。

总之,

打官司难,

打专利侵权官司更难,

小微企业打专利侵权官司难上加难!

 

于是,知识产权保险来了!

北京市作为全国知识产权保险试点,七大单位共同推出北京市中小微企业专利保险政策,为企业降低维权成本,分担维权风险

只要给专利交了保险,该专利在保险期内的维权成本、损失保险公司会赔付,包括取证、律师费、诉讼费、被侵权损失等!

今年投保,一次保三年,保费由政府全额补贴,企业无需付出成本。

也就是说:权利人一分钱不用花,填填表就有人帮您管理专利维权的事了。

北京试点由人保承保,还有专业的大咖律所为案件提供服务。也就是说,买了知识产权保险,没有经济成本,还能有专业大律师助力维权。

缺钱给钱,没人给人!

更好的是,诉讼成功后,如果对方不执行,保险公司可以先行赔付,再由保险公司向侵权方索要赔偿。

而且,被侵权导致的损失,也赔噢!

对于权利人来说,真的毫无压力……

要不要给专利买个保险?不花钱还有政府背书的大律师给保障的那种!

有兴趣投保的企业,对此业务有兴趣的同行们,

跟我联系吧,13810286586(微信同号)

-------------------------------------------------------------------------
知识产权,老板懂才能做得好!!
-------------------------------------------------------------------------
!!福利来啦!!
   
“华冰聊专利”推出
《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关注下单吧!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华冰聊专利171:申请专利,是老板的选择之一!
华冰聊专利166:老板必听的50节专利课讲什么?
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36109.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75:从区块链专利看专利数据繁荣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77:北京市小微企业不用花钱就能打专利官司!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