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61:我把热干面的制作方法申请了专利!

已有 2224 次阅读 2020-2-10 15:50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产权, 专利

 

原创 华冰聊专利 

微信图片_20200210153411.jpg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 --- ---- --- ---- --- ---- --- ----

-----------------------------------------------------------

    重要声明:特殊时期,写一篇专利相关的小说,文中故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本故事涉及两个人,都跟专利有关。
      梅吉,标准富二代,做研发的好手,斥资数十亿耗时十几年发明了面粉,还掌握了用面粉制作面条和馒头的方法。为了保护自己的技术,梅吉把面粉的化合物结构、制作面条和馒头的方法都申请了专利。原则上所有人生产、销售面粉,用面粉制作食品,都要经梅吉允许;要做面条和馒头,更要经梅吉允许。
      钟武,成长于农民家庭,是梅吉的同行,也做研发,对专利了解不多,努力学习中。
    钟武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一心想出人头地,发奋图强。恰逢那年大饥荒,钟武家门前有乞丐路过,但钟武在闷头写论文,没搭理乞丐,等钟武发现时,乞丐已经不行了,饿死在他家门口。大家没想到钟武会见死不救,对钟武的印象一落千丈,觉得他没爱心、品德败坏。
    正当钟武被骂成筛子时,钟武研发出用面粉制作热干面的方法,钟武觉得机会难得,第一时间把用面粉制作热干面的方法申请了专利。
    邻居们都知道面粉是梅吉发明的,没想到人品不好的钟武居然会申请专利,骂钟武更厉害了,说他偷梅吉的技术,不仅没爱心,还财迷心窍,偷别人的劳动成果,钟武百口莫辩。
    此时,饥荒越发严重。梅吉站出来说:救人要紧,虽然我有面粉的专利,但我免费让大家用,不收专利费。百姓感恩戴德,争相传颂梅吉的人道主义精神,骂钟武无耻不要脸。
    第二年,饥荒褪去,百姓生活正常,梅吉成为大家心中的英雄。梅吉把面粉样品送给众多研发者,供他们研发花卷、蛋挞、葱花饼……,基于面粉做出来的食品越来越多,百姓能吃到的食品也越来越丰富。不管是梅吉自己研发的面条、馒头还是他人研发的花卷、蛋挞、葱花饼,销售时都需要经过梅吉的许可,当然,因为钟武发明的热干面也用面粉,他卖热干面时也要得到梅吉的许可。于是,梅吉的面粉销量越来越大;其他人生产面粉时,梅吉收到的许可费越来越多,赚得盆满钵满。

微信图片_20200210153426.png

    后来,热干面越来越受欢迎,不仅当地人喜欢吃,很多外省、外国的人也喜欢吃。因为钟武有制作热干面的专利,钟武的热干面卖得挺好,收到其他热干面销售商的许可费也不少。与此同时,因为生产热干面需要用面粉,梅吉的面粉销量也水涨船高,赚得更多。
    梅吉原来只卖普通面条,看喜欢热干面的人越来越多,也动起了卖热干面的心思,于是梅吉找钟武说:“我也想卖热干面”。
    钟武说:“可以,但是你卖给我的面粉利润降一半”。

    梅吉想想卖热干面的利润,同意了。

    百姓们发现热干面突然降价了,愿意吃热干面的人更多了。梅吉的热干面销量也挺好,面粉自然也卖得更多。梅吉赚得更多了,跟钟武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
    百姓吃着便宜的热干面,却不知道是因为他们一直讨厌的钟武努力的成果。
    最后,我想说的是:钟武把用面粉制作热干面的方法申请专利,是对的,表现在:
    1、制作热干面的方法是钟武研发出来的,本应该钟武申请专利,梅吉不能申请;
    2、钟武生产热干面,不仅不损害梅吉的利益,而且还可以帮梅吉赚钱,热干面卖得越多,梅吉赚得越多;
    3、梅吉的面粉要想卖得多,需要更多人基于面粉做出各种面食,梅吉欢迎钟武这样的同行研究面粉的各式吃法;
    4、钟武有专利,才有跟梅吉谈判的条件,才有可能让面粉降价,使大家吃到低价的热干面;
    5、梅吉在饥荒时面粉专利免费,确实有爱心,但他不是没有收获,至少收获了人心,扩大了知名度;同时,梅吉不会长期让面粉专利免费,如果真愿意长期免费,放弃专利权还能省每年的专利维持费。所以梅吉宁愿每年花钱也要保持专利权持续有效,只有这样梅吉才能控制面粉的销售价格,想高就高,想低就低,想免费就免费。

所以,梅吉没那么好,钟武也没那么坏,大家都在向钱看,专利就是这么玩儿的!

PS文中梅吉、钟武均为化名。本小说受我国知识产权知名专家孙远钊教授启发,他的原话是:“你发明了面粉,我研究面粉的用途。以后你不让我用面粉,我就不让你做馒头。”

谨以此文向孙教授致敬!

热干面加油!!!
 -----------------------------------------------------------------------

-------------------------------------------------------------------------

关注我,看更多专利观点

微信图片_20200210153441.jpg

有问题咨询,请联系华老师助理:

(请备注:咨询华老师)

点击历史消息,可以阅读我更多往期文章↓

华冰聊专利158:便宜代理与专业代理的区别

华冰聊专利157:2020年了,是时候该涨专利代理费了!

华冰聊专利155:创新、知识产权与商业竞争

华冰聊专利147:醒醒吧,知识产权对企业起不了关键作用!!

华冰聊专利119:专利代理这锅粥!

微信图片_20200210154450.jpg

华冰聊专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17880.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59:代理机构怕什么客户?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65:老板才最需要接受知识产权教育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3 贾玉玺 薛长国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