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118: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已有 2459 次阅读 2019-4-1 22:57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事接到一个咨询,问他申请专利多少钱?这位朋友在一个大型企业里做研发,问他申请专利的起因,收到上述回复。

对于这种有好的技术,并利用这种技术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大家有个约定俗成的叫法:硬科技创业。硬科技创业在创业中占比不小,是投资人近几年来比较青睐的创业类型,同时与国家近几年提倡的“科技成果转化”密切相关。

创业启动时就想到要申请专利保护,对于这样的创业者,华冰首先要赞他的专利意识。不管是国家管理部门还是专利同行,大家的工作没有白做,普通公众的专利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但是,对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硬科技创业项目,光知道申请还不够,以下几点也必须明白。

1、不要指望一件申请搞定保护

很多创业者容易把一件产品或一个创新与一件专利混为一谈,以为申请了一人专利,就能保护他的创意。然而事实却是:一件申请未必能授权;授权了在维权时可能被无效了。

人走路时看不惯开车的,开车时又看不惯行人,这样的心理在专利里表现的也很明显。作为专利权人,以为自己有专利了别人就会遵守专利法,想用就会付许可费,或者他人会花巨资来买专利权;作为潜在侵权者时,却会想着如何无效掉他人的专利。

同理,一件专利就算授权了,也不要指望别人会掏许可费、会花钱买。一定要知道,想尽办法无效专利是对方的第一反应。

2、保护类型选好

一个能成为创业项目的创新,往往包括创新原理、创新设计和创新产品本身,创新原理可能是算法、可能是工艺,一般创新性较好,适宜申请发明专利;创新设计相对具体,可能是产品结构,可能是产品外型,这类创新适宜申请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而创新产品,除了产品以外,其包装、色彩、结构等都是需要保护的。

发明专利授权需要2-3年,保护20年;实用新型授权需要10个月,保护10年;外观设计授权需要5个月,保护10年。产品什么时候上市?什么时候去见投资人?什么时候路演、宣传……

总之,发明、实用新型还是外观设计,要根据创新本身和市场目的选好保护类型。

3、不要指望一劳永逸

创业是动态的,市场是动态的,客户需求也是动态的。同时,技术创新是不断变化的。因此,不要指望一件技术申请专利了就可以一劳永逸。曾经领先的技术可能一两年就成落后技术了,曾经被客户追捧的产品可能被用户嫌弃了。所以,技术创新的优势、被专利保护的优势也要适时更新,不断迭代。

4、保护前一定要做好规划

创业公司第一次申请专利时,往往是技术中最核心的内容,也是公司创业的重要创新,该专利会成为后续专利申请的基础,其公开的内容可能会影响后续专利申请的新颖性。因此,如何规划第一次专利申请的内容,如何综合考虑技术公开时间、专利申请成本、产品宣传面市的进度、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竞争对手的实力……等多方面的因素,是第一次申请专利时要重点关注的。

5、注意职务发明和商业秘密

如上文提到的发明人,曾是大型企业的研发人员,这样的创业者会受到投资人的青睐,默认其具有优秀的研发实力,有助于创业项目发展。但是,这类创业项目要处理好原单位的工作关系,避免侵犯原单位的商业秘密,同时避免发明人申请的专利内容与原单位的职务发明相关,规避相关风险。

对于上图的咨询者,专利保护之路,刚刚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170948.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117:跌落神坛的中国专利!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57:2020年了,是时候该涨专利代理费了!
收藏 IP: 118.247.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