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连配把“锁”的钱都要省,活该被偷

已有 3144 次阅读 2017-7-18 18:01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利, 专利保护


也许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但是,看官也不用刻意对号入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客户的公司A一件重要产品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即将公开招标了,国家重大项目,自然订单大大的。


A的竞争对手B是名气比A大、创始人比A牛、知识产权比A多的业内扛把子,同时,A公司的一名重要技术人员,曾在B公司就职多年。


A很担心在这个重大项目中,B公司会利用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的优势对A发难,所以需要有人协助他解决这个问题,避免重大项目招标失利。


客户找到我时,很是着急,把双方公司的情况介绍了一遍,问我有没有解决办法,通过分析,我给他梳理了脉络、流程,也介绍了解决办法。客户听后高兴不已,表示只要不是死棋,他们愿意积极沟通、妥善解决这件事。


然而,事情过去一周了项目依然没有动静,负责该项目的负责人告诉我:客户让公司的财务跟我们谈合同,我一听到这样的消息就感觉不妙。


财务的基本需求是降低成本,而且,鲜有财务懂知识产权的,就算是知识产权公司的财务,很多对专利本身也是一知半解,跟财务去谈专利质量、保护范围大小、专利稳定性、专利挖掘布局等,无异于对牛谈琴。


果然,对方找了一个以前的合同,说人家的价格如何低,我们的价钱如何高……


面对这样的质疑,我特别想跟老板们说:



华冰 说

1、专利申请不同于专利,申请了不代表能授权,很多申请是要被驳回的,但是你付的代理费却收不回来。


2、有专利不等于有保护,一纸专利证书本身是解决不了技术保护问题的,能解决问题的是证书背后,专利文件中文字记载的内容。您需要花钱买的不是证书,而是专利文字中记载的保护范围。


3、“既想马儿好,又想马儿不吃草”,这样的事很少,真有也未必是你遇到。


4、想买好货,就要让懂货的人挑。


5、专利保护做得好,是资产保值和增值的过程,其价值与专利服务费不是一个量级,企业的技术积累犹如金山,专利保护只是为金山上把锁而已,为了保住金山,请配把好锁。


6、曾经便宜的代理机构,权利要求3项,一项权利要求大半页A4纸,说明书1页,不仅什么都没保护,还把公司的技术内容公开。就像你挂个破锁在金库门上,竞争对手有事没事可以在你的金库里拿点,想拿啥拿啥你还不知道。你花钱买了上当,而且后患无穷。


7、看着在给你省钱的人,有可能无意中是在给你挖坑,等你掉进去被埋了,他不知道怎么挖的坑,你不知道怎么被埋的。


8、专利保护,最终保护的是企业主的利益,包括股东、管理层、投资人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省小钱而吃大亏,非智者所为。


所以,有人想着为公司省钱,出发点没问题,但专利申请是“以公开换保护”,很可能钱没省多少,却掉进开门揖盗的大坑啊!


看官,如果不想掉进知识产权的坑,来找我,我为你配把好锁!


题外话

“华冰聊专利”公众号

正式启用!


想了解更多?
那就赶紧来关注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067012.html

上一篇:中科院发明专利周报| 2017年7月3日----9日
下一篇:中科院发明专利周报| 2017年7月10日----16日
收藏 IP: 124.65.136.*| 热度|

2 王启云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