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创业死法--知识产权| 华冰聊专利

已有 2229 次阅读 2017-7-4 09:22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业, 市场, 商标, 瓶盖

生于借鉴,死于知识产权——创业的又一种死法


7月1日,微信公众号金错刀上一篇文章:《卖瓶盖年入千万!10岁创业,13岁成百万富翁,这才是别人家的孩子...》,阅读量2W+。大致的意思一个小姑娘,一个10岁小女孩实力证明:脑洞真的能挣钱!


这个小女孩叫Maddie Bradshaw,美国人,利用没人要的废弃瓶盖,在瓶盖上手工作画,再做成饰品进行销售。演绎了一段美好的创业故事。故事的梗概是这样的。


2007年她10岁时,母亲给了她300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启她的创业生涯,13岁就赚了100万美元,15岁时已经赚了600万美元,最多时一年就赚了160万!全美有超过6000家店都卖她的瓶盖。


期间她建立了网站M3 Girl Designs.,被不少报纸和网站报导,每天都能收到一堆邮件问她创业的事。后来索性就出了本书,叫做You Can Start a Business, Too.(《你也能创业》)收获了不少小粉丝,遇见了都得要个签名,还被邀请去参加了各种电视节目。


读到这些,妥妥地都是创业成功、出名趁早、完美别人家孩子的典范,让好多创业者流哈喇子。


但是,万事都有个但是嘛……


还没高兴太久,Maddie就陷入了诉讼纠纷,很多人告她侵权他们商标,虽然大都是无理取闹,但也弄得她疲于应付。最后在与一家公司的官司中,她彻底败诉,而且由于压力越来越大,最后支撑不住,放弃了生意,把网站也停了。


看到高潮频出的创业故事,不禁要为小姑娘叫好。但最后却因为知识产权而死在创业路上。这样的创业故事在中国也有多个版本,只是主人翁不同,阶段性成功的剧情略有差异罢了。从这个故事里不难看出这样的特点:


以一个好的创意或产品为起点,备受用户推崇,获得天使投资。


Maddie的瓶盖手工作画后,成本不高,售价也不贵,深受顾客喜爱,因此很容易被抢购一空,验证了这个产品的市场影响。因此,小Maddie得到妈妈的启动资金,相当于拿到了天使投资。


市场再次被验证,产品、产能、市场迅速扩大,被各方追捧,成为明星。


Maddie的瓶盖卖的很好,很快扩大了市场和团队,全美有6000多家店卖过她的产品,一年赚160万美金,又做了网站、出了书,成为电视节目嘉宾。此时的她已经成为红人,公司、产品、创始人频繁出现在公众视线中。


被诉侵权,被知识产权一击而中。


一旦成为公众人物,产品被越来越多人熟知,Maddie被很多公司诉侵犯商标权。很多产品的瓶盖上,都会印制公司的LOGO等商标,以示与其他产品的区别。Maddie卖瓶盖时,应该不可能将商标信息完全去除,因此被别人抓住把柄,成为诉讼对象。虽然很多是无理取闹,但却逃不出被诉的命运,最终被告倒。


Maddie的经历恰恰印证了知识产权有“人怕出名猪怕壮”的特点,当企业规模还小,市场影响力比较微弱,尝处于创业初期,即使侵权,也不会引起大家关注,一方面你并没有动他的蛋糕,或者动得太少让他可以忽略不计;另一方面是企业太少,诉讼标的和社会影响较弱,还达不到知识产权诉讼的门槛。


但是,一旦企业做大,市场影响力足够,动了别人的蛋糕,亦或者诉你可以沾上名气,你就可能成为知识产权诉讼目标。Maddie就是这样。


所以,所有的创业者,如果你想做大做强,请一定要提前防范这样的知识产权风险,借鉴可以有,但是不能无所顾忌;企业要扩大影响,但是要防备着成为被他人盯牢的肥肉。至少,企业发展时一个靠谱的知识产权顾问是需要的。


最后,我们不用为Maddie惋惜,不做生意的她上了斯坦福大学,毕竟人家是学霸...



题外话

“华冰聊专利”公众号

正式启用!


想了解更多?
那就赶紧来关注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064471.html

上一篇:中科院发明专利周报| 2017年6月26日----7月2日
下一篇:中科院发明专利周报| 2017年7月3日----9日
收藏 IP: 124.65.136.*| 热度|

2 徐耀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