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柏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mroyal1999 人生难得,真法难闻,中国难生

博文

【转帖】IBM拍到首张单分子成像图 纳米技术将上新台阶

已有 3583 次阅读 2009-9-4 23:28 |个人分类:转摘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原帖:http://news.163.com/09/0831/10/5I1QIAVD000125LI.html

据英国媒体8月29日报道,日前IBM公司苏黎世实验室的科学家利用原子力显微镜成功拍摄了世界首张单分子成像图。科学家表示,此次拍摄的并五苯(pentacene)单分子,其大小仅为一颗沙粒的一百万分之一。通过此项研究,科学界有望将纳米技术再推上一个台阶,从而制造出超小超强的芯片。

并五苯经常被用来制造有机晶体管,太阳能电池中就经常要用到这种物质。在原子力显微镜下,可以清楚地看到并五苯单分子由22个碳原子和14个氢原子构成。

参与此次研究的IBM科学家格哈德?迈耶表示:“医生利用X-射线拍得人体骨骼和器官的图像。而我们则是利用原子力显微镜来描绘出单个分子内的原子结构。”

除了要用到最为先进的原子力显微镜,此项研究还必须在零下268摄氏度的真空环境中进行。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来回游荡”的空气分子影响到测量和摄像的准确度。

迈耶介绍称:“我们从事这项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能在分子电子学上取得突破。这样我们将来就能制造出尺寸超小、但是速度堪比超级计算机的芯片,甚至制造出能放在针尖上的芯片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就是世界上首张单分子成像图:





给单个分子观测拍照的IBM科学家团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510-253502.html

上一篇:生物、化工类研究所如何才能做好试验试剂回收工作?
下一篇: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究竟谈些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