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柏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mroyal1999 人生难得,真法难闻,中国难生

博文

生物、化工类研究所如何才能做好试验试剂回收工作? 精选

已有 4977 次阅读 2009-8-6 15:5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保护, 研究所, 实验试剂, 废液处理

今天下午又看了一遍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的影片《汉江怪物》,影片开头的那一幕再一次引起了我的思考:医院工作人员将大量的报废化学药品直接倒入下水道流入河流,污染物质引起了河里鱼类的基因突变,导致出现了怪物,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影片的主题自然是提醒人类要注意环境保护,不要污染环境。然而,虽然是一部科幻电影,影片开头的那一幕确是有现实依据的。在我所接触过的研究所里,每天做实验都会用到很多的化学药剂,然而,就算是在类似的国家级实验室,也没有专门用来回收各种废液的装置或机构。因此,各种实验废液,比如SDS-PAGE所用到的混有剧毒成分丙烯酰胺的废液,Western Blotting中显影液、定影液,DNA/RNA琼脂糖凝胶电泳所用的含有EB的废液……所有的这些或是剧毒、或是有潜在致突变性的药剂都未经严格处理,直接被倒入了下水道。这不禁让我想到北京越来越糟糕的水质,我们不经意间的一点操作,也正让本地的环境污染又加重了几分。

 

当然,现在是没有发生影片里出现的那种污染事件。可是,各种高校、研究机构、医院等对于化学试剂废液的类似处理态度,却不得不让我感到担心。我也曾经问过相关的同学、研究人员,他们的回答几乎都一致:“这点东西没什么问题,用水稀释稀释就行了。”

 

研究生、技术员们之所以会这么说,并不表明他们对此没有想法和意见,而可能是实在无能为力。试想,即便有谁向导师、主管领导等人提出这种意见,结果又会如何呢?也许会被对方认为你不务正业,那么重的研究任务放着不管,却来关心这些费力不讨好的东西,简直脑子有病。搞不好,还会影响到上级对自己的印象,这对于前途被上级捏在手里的研究人员来说,简直是不可承受的后果。

另外,从经济的角度看,回收实验废液也有益处。如Western Blotting里用到的显影液,其中就含有银离子,回收后能够从中提炼出银。

 

那么,既然从道义上还是经济上,回收处理实验试剂都弊大于利,为什么现在真正认真回收处理实验试剂的单位又不多呢?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分别是什么呢?

 

首先,我认为是各个研究机构、医院的主管人员意识上没有到位。虽然每个实验室每天产生的废液数量有限,但是大量实验室的废液汇总起来,每天产生的废液数量就相当惊人了。主管人员们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有大局观念,要花精力解决好废液处理问题,各个单位都处理好了,整体的污染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其次,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局、科技部等机构应该主动下令,强制全国各个研究机构设立废液处理专项资金和部门,并且为此专门向相关研究机构拨款,定期监督,确保能够专款专用。

 

第三,对于各级研究人员要进行相关环保知识培训,让他们都树立环保意识,主动进行废液回收和处理。

 

中国现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很严重,我们不应该再给已经十分脆弱的环境增加负担。博主真切的希望各级领导们,各个高校、研究所的相关从业人员能够重视起这个问题来,为解决这一问题带来曙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510-247813.html


下一篇:【转帖】IBM拍到首张单分子成像图 纳米技术将上新台阶
收藏 IP: .*| 热度|

7 刘进平 徐坚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学宽 杨延丽 shhzlyfe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