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信号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ong1940

博文

来科学网,谁有资格谈科学?

已有 7085 次阅读 2013-2-13 10: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方舟子, 实名制, 谈科学, 资格

来科学网,谁有资格谈科学?
    ——感谢科网的实名制 兼答张维先生

    我与因特网结缘将近二十年,始于九十年代中期,和海外亲友互通“伊妹儿”。但投身参与到网中来,还仅仅是三年前,我来到科学网开了博客。我本是一名“理科生”,文笔艰而涩,也曾自嘲长了一个相当机械的脑袋瓜,所发博文较少,想必大多不甚有趣,读者也不多。然而,浏览他人博文,若有感欲发必认真评论,未尝不乐。
    我之所以选科网开博,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此网名称有“科学”二字,想必进网者平均文化层次稍高,值得在此讨论并学习许多有关科学的东西。
    其次,此网是实名制,参与者会为自己的发言负责,不至于来此放个臭屁就跑,即便无伤大雅,也惹得过路君子掩鼻。

    不料,大年初一,敝人蛇运亨通,竟被一位张维先生质问“有什么资格谈科学?”
    事情缘起于我的上一篇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2387-660879.html
    网上近来流传一短文《过好每一天日子》,据说是名人莫言所写(说),我写了一个简短的读后感回复转发者,并载之于博。一如既往,阅者寥寥,仅得三通评论,皆拜张维先生所赐也。
    张维先生劈头一句:“真可笑,一个看三流生物博士讲感冒的理科生有什么资格谈科学?”
    原来这是一抡正反掌,兼而问罪我的前一篇博文——转发方舟子的感冒问答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2387-660127.html
    方先生在《网易》关于感冒的问答,以我的学习见识和此生亲历的经验,深感其十分正确并详尽。感冒这“小”病是人类最常患的疾病,危害非常巨大。可叹人们(尤其国人)因缺乏现代医学常识而不能正确对待它。此《问答》不仅是一篇好科普,而且,汇聚众多网络提问者,其中有反对方舟子的,也有的是医生,皆毫无顾忌地提问,一来一往,便讨论得更加透彻。众所皆知,方舟子在国内被许多人反对、讨厌或仇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其原因不必在此多说。张维先生跑来敝博客,颇为不屑地称方先生“三流生物博士”,还算是相当客气的,毕竟表明了自己“反方”的立场。我与方舟子先生非亲非故,仅赞同他的观点及所为罢了。想此张维先生性格十分激越了得,反用“爱屋及乌”之意,读并转载方文的人亦得遭嗤笑与呵斥!?
    倘若张维先生懂得“不因人废言”之理,须得明确指出《感冒问答》之中有何谬误,敝人也好纠正一下自己的错误认识,也不枉你我来科网相逢一场呀?
    再说我的上一篇博文,仅仅反对《日子》一文中的两个观点,一是认为“病态发展”绝非科学之错;二是指出所谓“养生重于(医生)救命”时髦之说的片面性。张维先生且来说说看,敝人有何不妥?再说,你扣了一顶“脸皮那么厚动不动就代表科学”的大帽子给谁?所据何来?
    既来到科学网,不谈科学谈什么?终不成只谈风花雪月,或找个科学MM打情骂俏?在此,郑重奉劝张维先生,且勿动辄质问别人“有什么资格谈科学”、未免贻笑大方。究竟谁有资格?——你有我有,四流博士和读五流博士文章的人有,连反科学人士也有哈!
    最后,引一句大大的名言结束此文:“我虽反对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的发言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387-661521.html

上一篇:“文化精英”为何反科学?
下一篇:雾霾的原因和对策
收藏 IP: 74.199.88.*| 热度|

5 郭向云 郭保华 吕喆 zhanghuati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