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t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the

博文

学生毕业是否必须发论文?应该老师说了算!——推崇拜师制度。

已有 1849 次阅读 2020-1-29 23:51 |个人分类:科研日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毕业是否必须发论文?应该老师说了算!——推崇拜师制度。

 王谢



看聊“研究生发论文”这个话题挺火,手痒,也想写几句自己的观点。

 

问题1:学生毕业是否必须发论文?

这个问题,没得解!学校有要求第一。

老师和学生都要按照学校要求来。学校没有要求,老师和学生都有权利发或则不发。

如果老师和学生能达成一致发或则不发,是老师和学生的相互信任和认可。

但如果不一致,一个要发、一个不发。特别是老师要求学生发论文,学生不发论文。这种学生和老师不相互认可的情况,太容易出现极端事故。那么应该思考,如何给这种情况打个补丁。就像结婚和离婚一样。可以考虑:学生有权自愿进入师门,也有权自愿退出师门。退出师门,找不到新的师门,如果学校强制要求必须要有师门,学生可以选择退校。要是学校允许学生自行修炼,那就更完美了。如此,学生能对自己负责,也能对老师负责。老师能对学生负责,也能对自己负责。

 

问题2:老师为什么让学生发论文?

争议根本在于老师和学生的相互猜疑和不信任。从目标上看,研究生培养得目标是实现学生科学探索和表达等基础能力培养,而不是去完成科学任务。但是老师很多时候也是项目负责人。所以对于同一事情,就存在以下三种情况的不同认识。

情况A,项目只是一个平台,老师是利用完成项目的过程实现对学生的培养,而不是利用学生作为工作人员完成项目,即“学生就学生,不是工作人员;老师就是老师,不是老板”。

情况B,有项目,有学生,完美的天衣无缝,即完成了项目,也完成来了学生培养。

情况C,招学生就是为了完成项目。

这三种情况,在学生群中,认可情况C的最多,认可情况B的次之,认可情况A的相对最少。但看网上的贴子和与老师们私下交流,其实主流老师还是认可情况A的。

这种老师和学生认识的差异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不信任现象。

既然相互都不信任了,又何必为师生。自古以来,何以成师生?弟子信也,故而愿意跟随着学习,认其为师。熟话说强扭的瓜不甜。

一日,我和一个学生聊这三个情况,他说他的导师“如何他是情况A,那他为何非逼我发文章,学校又没强制规定,发不发随意就行嘛?”。我回道:“严师出高徒。他要做严师,你不想做高徒,他知道吗?”。学生不语,我又说道:“你不想做高徒,当初有何必拜他为师,浪费那些相当高徒的学生的指标。”

老师的招生指标何其宝贵,学生的学业时间何其宝贵。都应该好好相互珍惜,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对的。

 

问题3:能发文的学生一定优秀?

  个人认为,很大程度上是的。在短短3年就能攻克复杂科学问题,并得出能说服行业专家的结果,还能完成论文发表,能不优秀?这里优秀,可能是学生自己本身的优秀,也可能是学生导师的优秀,也可能是学生师门的优秀。但总归是有优秀的东西存在。而发论文就是证明这点优秀。学生进入了师门,就不再是一个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发文章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群体的事情。团队对于科研人员很重要。而信任就是团队稳定发展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290-1216089.html

上一篇:今日妄言道德经(三十三)行
下一篇:今日妄言道德经(三十四)名于大
收藏 IP: 112.194.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