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学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已有 9943 次阅读 2010-6-3 22:13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资料收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勘探, 电法勘探, 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学, 磁法勘探, 重力勘探

  物探方法在油气勘探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物探方法从仪器、数据采集、处理、解释等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同时,也存在很多不足。前面我仅凭自己近几年来在学习和科研中对这一学科的理解写了‘石油地震勘探三部曲’等博文,介绍了石油地震勘探中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由于自己阅历、知识有限,可能比较片面。今天在图书馆看见一本书《地球物理学学科发展报告》,其中以专题的形式介绍了地球物理学科在各个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展望,概括的都比较好。现选择与我目前研究工作相关,也是大众较为熟知的油气勘探领域中的方法。权当作为读书笔记,也和有需要的朋友分享。

  学者郭建写的《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学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从油气地球物理勘探的地位和作用介绍引子,介绍了当今国际国内油气地球物理勘探的研究进展和发展动向,内容丰富、概括具体,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文章中点介绍了地震勘探中的采集、处理、成像和解释方法技术,同时,也介绍了综合物探技术如电法勘探、电磁法勘探、磁法勘探、重力勘探和航空勘探等技术。

  由于该文以专题形式出现在书中,在网络上暂时检索不到,因此,很多人可能无法参阅到这篇文献,我将该文扫描下来,放在附件,详细内容请参考原文。要想了解地球物理学在地震学、地震预测学、海洋、煤矿、工程、国家安全、物探仪器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及进展,请参考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编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年出版的《地球物理学学科发展报告》。由于复制、传播等可能侵犯编著者和出版社版权和利益,在此,不提供全书的下载链接,需要的可以买正版图书或到单位图书馆查阅。 

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学的发展现状与展望1

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学的发展现状与展望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31714.html

上一篇:读吴大猷传记有感
下一篇:科技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细节
收藏 IP: .*| 热度|

6 孟津 陈儒军 金小伟 陈永金 张旭 毛宁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