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工业的血液:石油

已有 22895 次阅读 2010-5-21 12:44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石油, 石油勘探, 石油形成, 石油开采, 石油冶炼

我们每天的生活几乎都直接或间接与石油有关,石油是现代人的必需品,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那么石油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发现的?如何开采的?如何冶炼的?如您想了解这些问题,请继续向下看。

石油的形成:生物成油理论非生物成油理论生物成油理论认为石油是古代有机物通过漫长的压缩和加热后逐渐形成的。即石油是由史前的海洋动物和藻类尸体变化形成的。(陆上的植物则一般形成煤。)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这些有机物与淤泥混合,被埋在厚厚的沉积岩下。在地下的高温和高压下它们逐渐转化,首先形成腊状的油页岩,后来退化成液态和气态的碳氢化合物。由于这些碳氢化合物比附近的岩石轻,它们向上渗透到附近的岩层中,直到渗透到上面紧密无法渗透的、本身则多空的岩层中,这样聚集到一起的石油形成油田。这是我们普通人从小接受的科普知识。另外有一种非生物成油理论,该理论认为在地壳内已经有许多碳,这些碳自然地以碳氢化合物的形式存在。碳氢化合物比岩石空隙中的水轻,因此沿岩石缝隙向上渗透,最终聚集在一起形成油田。石油中的生物标志物是由居住在岩石中的、喜热的微生物导致的,与石油本身无关。这一理论并不为普通大众所熟悉,也只要少数地质学家认可,但该理论可以解释不少枯干的油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弃置以后,仍然可以生产石油。

1 生物成油论,石油形成过程示意图

石油发现(勘探):根据史料《大元一统志》(1303年)里说:“在延长县南迎河有凿开石油一井,其油可燃,兼治六畜疥癣”。据此可以推断世界上第一口油井的发现在中国。现代石油的发现,主要采用的地质与物探相结合,而物探方法是石油勘探中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地震勘探又是石油勘探中最重要的方法。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95%)大油田都是利用地震勘探发现的。地震勘探一般包括三个过程:资料采集、资料处理和资料解释。

2石油地震勘探数据采集示意图

    石油开采:当地质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确定了有可能存在油的地方,钻井工人就利用钻井设备开始开采石油了。当钻井到含油层,就要采取一定的方法将油从地下抽上来,即采油。一般来说采油方法比较复杂,分为自喷采油法和人工举升采油法两类,后者有气举采油法和泵抽采油法两种。

3 石油开采现场图片

    石油冶炼:石油冶炼是把原油通过石油炼制过程加工为各种石油产品的工业。包括石油炼厂、石油炼制的研究和设计机构等。石油炼厂中的主要生产装置通常有:原油蒸馏(常、减压蒸馏)、热裂化、催化裂化、加氢裂化、石油焦化、催化重整以及炼厂气加工、石油产品精制等,主要生产汽油、喷气燃料、煤油、柴油、燃料油、润滑油、石油蜡、石油沥青、石油焦和各种石油化工原料。具体冶炼过程及得到的各种石油化工原料如图4

4 石油冶炼示意图

娱乐一下最近网友恶搞说中国有‘四大石油公司’,如图5

 

              5 网友恶搞中国‘四大石油公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27018.html

上一篇:地震灾害之罪魁祸首:地震波
下一篇:石油地震勘探三部曲
收藏 IP: .*| 热度|

3 金小伟 柳东阳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