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由‘快男的八卦新闻’想到:评委的职责

已有 3847 次阅读 2010-5-7 19:23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委, 快男, 刘著, 伪娘

     科学中包含娱乐,娱乐中隐含哲理。只要您处处留心,任何事情几乎都与我们的科学研究有关。由于天天开QQ的缘故,大成网的新闻,看见感兴趣的也要偶尔进去瞧一眼。今天看见快男成都唱区120强中,有个‘伪娘’,请不要鄙视我无知,第一次见到‘伪娘’这个词,感觉好奇,点进去看了,真是好玩,不幸您自己点击后面的链接视频看一下。
     在这个视频中,快男也就是那个‘伪娘’刘著几次被评委打断,说要验明正身,还说要男评委还是女评委给他验明正身,或者让他自曝信息,让观众去‘人肉搜索’,搞得人家这个小伙子都想哭了。这是娱乐界的八卦,我就不多说了。我讨论一下:从这件事情中我们如何看评委的职责?
     科学研究中也是少不了评委(或者叫评审人员),如基金、项目申请,项目结题,研究生招生,研究生毕业,研究生、老师、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甚至是我们这次科学网博客比赛都离不开评委。那么评委该干什么,又不该干什么呢?
    评委应该做的就是专心交给主办方交给他的主要任务,如项目申请书的评审人应该关注的是申请书内容,内容好,可行就应该同意支助,而不要去过多关注申请人是‘211’ ‘985’高校的人,还是研究院、企业界的人士。这就正像那几个快男评委一样,不应该过分的去纠集选手的性别,而是要重点关注他的唱功。至于与比赛内容无直接关系的事情,主办方他自由定论。
     论文评审也要重点关注稿件的质量,而不要关注投稿人的知名度。但是,这个现在觉得有点难,即使一些知名的杂志,看看上边发的文章,也基本是知名人士发的,这也可能是导致国内期刊总体质量不高的一个原因吧。不可否认知名人士的确牛,但是,他们写的文章并不一定牛。
     还有研究生面试,现在很多都是走走过程,面试的时候不谈学业、学术,而过多的关注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这样的面试还不如不面试,因为这样的面试只会给准研究生一个不好的印象。曾就有人对我说‘研究生面试太水了,问我的问题居然是我去什么地方旅游过?’,也在网上见过相关讨论。
    由此可见:评委的职责就是关注问题的核心,而不要过分关注无关紧要的其它因素。

 (设计台词:我完全是一个纯爷们,不要把我妖魔化)

视频:评委质疑男生女相 成都快男“著姐”爆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21152.html

上一篇:值得科研人员终身收藏的视频网站
下一篇:善于观察,用心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4 陈国文 马臻 吕喆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