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研究生、科研人员须知的文献管理软件及一个学术会议网站

已有 8438 次阅读 2010-5-1 15:10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文献管理, 科研人员, 学术会议

      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学术会议网站: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现在是网络社会,我们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和数据,怎么从这些浩如烟海的信息中找到我们需要的东西,而又会相对节约大量的时间呢?那就至少要掌握一种文献管理软件吧!
      在我们没有学会文献管理软件时,都曾经或多或少的遇到过这样几种烦恼:1.下载下来的文献资料,时间长了,就不知道哪些看了,哪些没有看;2.特别是要写文章时,不知道那几篇文章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又得去一篇一篇的找,浪费了大量时间;3.过去,我们写论文时,参考文献的引用,以及最后参考文献格式的排版,大多时间都是一篇篇列上去的,让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可能还要比写论文用的时间长;4.每次想到一个研究主题时,又得花很多时间去网上找资料,等到思路成熟,要做实验或者编写程序,又得查资料,最后写文章时,又得找资料,而这三次找的资料可能大部分是重复的,但在数据库查询的时候,我们又不得不一篇篇看,在这个过程中,就无谓的浪费了大量时间。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只要掌握一种文献管理软件,比如EndNote就基本能够解决。
      在上学期末阶段,我写几门博士课程结业作业时,每门课基本都是综述性的论文报告时,当时看了很多文献,写报告时,要引用大量的文献,而且每门课的任课老师要求都是按出版要求列出参考文献,面对每个报告中参考文献的引用和编排,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甚至比写论文的时间还长,而且现在看来,还有很多错误,不是符合出版的标准。当时,我就想要是用一种自动排版的软件多好,曾记得好像有软件可以这么排版的,因曾经安装过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大概学了一下,感觉界面全是英文,操作比较繁琐,还没有我手动排版快呢,就放下,没有认真学习掌握。过完春节回到学校,假期的轻松、散漫生活让我暂时无法静心看书、学习,我就又想起了上次写课程结业报告的烦恼,重新找出EndNote软件,并在网上搜索了该软件的相关应用。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原来是自己孤陋寡闻,有很多文献管理软件,其中以EndNote最为成熟,用户更广。即使是我们常用的数据库维普、CNKI,以及Google学术搜索等搜索的结果都可以直接导入EndNote软件中,让我恍然大悟:原来写论文时,不但可以利用EndNote帮助排版,最要的是我们大多数参考文献也不需要我们自己手动一条一条输入和编辑了。EndNote软件在其他很多高校,要求大四学生写毕业论文时,必须使用该软件帮助编辑参考文献,而我没有看见周围有人利用文献管理软件。因此,现在我有职责向大家介绍这种软件,让周围的人更多的去了解和使用,特别是研究生写毕业论文时,更需要EndNote,如果长期写论文、报告的科研工作者,更需要EndNote,只要你学会了EndNote,一定会为写论文、查资料等这些无关紧要的细枝末叶少花费很多时间,而又不会让他人看出你的论文中低级错误,降低第一印象分。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当你看见这篇日志时,还在为文献排版等烦恼时,就开始学会用吧,不要因为繁琐的英文界面,初学时,感觉用处不大,而不认真学会它,如果你能够静心学习,保证要不到一周,你就会掌握它的大部分功能,终身受益。上面,只是简要介绍EndNote排版参考文献的功能,当然它还有很多功能,等你要学习它的时候,才慢慢了解和掌握吧。
      科学研究获得信息最快最新的渠道是学术会议,每天国内外都有很多研讨会,它是获得信息的好机会。但是,我们不可能去参加每一个会议(时间、经费等问题)。如果有机会,我们可以参加在身边的有关学术交流会议。但是,这些会议没有人有义务给你宣传和介绍,我们去哪里找到这些会议呢?那就上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网站吧。上面提供了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会议,选择你喜欢,并且可以向你喜欢的相关学术会议投稿。同时,也可以在上面找到大多数会议的报告视频,甚至有的会议还安排了现在直播,让你开阔学术视野,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前沿,为自己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也许,他(她)们报告中不经意的一句话,会点燃你学术研究之火,给你提供更广阔的研究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18500.html

上一篇:大学生的学习惰性,部分责任在于老师
下一篇:学会赞美别人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baolong freshw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