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生者珍重,逝者安息

已有 3671 次阅读 2010-4-21 10: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玉树地震, 致哀, 降半旗

    当我们还沉潜在汶川地震的伤痛中时,中国大陆又一次发生了大地震-玉树地震。截至4月20日下午17时,地震已造成2064人遇难,失踪175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今天,举国上下都在为玉树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们致哀,作为一名普通中国公民,我为这种无可预见的地震灾难感到非常的痛心。愿生者更加珍重,愿逝者安息。

     同时,作为一名与地质有关的物探工作者,也为目前为止,地震还不能精确的临震预报感到无赖。个人观点,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报的,不过还需要更漫长的时间,需要更多的人去深入研究。这个正像医学上的疑难病症一样,需要更多时间去找出病因,对症下药。以前,一旦人得了肺结核病,等于宣判死刑,现在这种病也不是能够完全治愈了吗?

   目前,人得了艾滋病也基本是离死亡不远,虽然有少数经过药费治疗可能会活得更久,但是,人类还根本无法根治艾滋病,这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人们因这种病而死,几乎很少有人去痛骂医生。而地震灾难后,公众都将矛头直指地震局,或者研究地震的人呢?我认为可能原因在于地震灾难几乎都是在一个地区集中的造成毁灭性破坏,将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到地震灾害的地方了,因此,引起了人们重点关注,再加上目前的确不能准确预报地震,人们就只能将心中的不满发泄在地震局。如果,您去仔细了解一下,艾滋病每年全球的死亡人数(艾滋病毒发现25年 全球死亡人数已超2500万http://www.chinanews.com.cn/jk/xpxz/news/2008/05-20/1255787.shtml),绝对超过因地震灾害而死亡的人数。所以,我们要给地震、地质研究的人员更多时间,也希望公众理解这些人的工作,希望有那么一天,地震能够成功的临震预报。同时,也希望地震局,或者与地震研究有关的人员,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要一旦发生了灾难性的地震,就拿‘地震不能预报’这一条‘公理’来推卸自己的责任,应该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我个人坚信:地震总有一天能够预报,不过这项工作还任重而道远

    本来是写哀悼玉树地震遇难的人们的,不由多说了几句。欢迎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14398.html

上一篇:野外地质考察纪实之三 感受篇
下一篇:一个有意义的计算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