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野外地质考察纪实之一 地质现象记录篇

已有 6582 次阅读 2010-4-10 09:38 |个人分类:考察纪实|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汶川地震, 龙门山, 地质考察

2008年7月31日,我跟随几位专家去北川的擂鼓镇,绵竹市的汉王镇、金鱼嘴电厂沿线考察5.12地震引起的地质现象。这次我们一行5人主要考察了擂鼓镇的坪上村、柳林村及徐家沟村,绵竹市的汉王镇、金鱼嘴电厂沿线。选择了比较突出的四个地质观测点,如图1,图2。

                     图1  擂鼓镇的三个观测点

图2 绵竹市金鱼嘴电厂沿线

第一个观测点:坪上村

坪上村位于擂鼓镇北偏西方向(如图1),在坪上村西面的山脚下存在明显的地表抬升的地质现象,如图3.

 

图3 地震形成的台阶(1)

 通过走访和询问当地老乡,得知该处的台阶原来是和台阶下面的玉米地水平(地震前)。经过实地考察,以台阶上下的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作为参照,沿着出露的基岩向台阶延伸方向追踪,可以初步判断该台阶是地震时由于断层上盘上升后形成的,该台阶斜坡面向北西方向延伸,并向右方向有比较明显的错动。在其右方,我沿着山壁向上爬到大约150米处,由于山体滑坡出露了基岩,与台阶旁边小沟里基岩岩性一致,这是一条老的断裂面。通过实地测量:台阶的斜坡长10米,倾角360,由此可以计算该处地表抬升了5.88米,并向右扭曲了3.6米。 

第二个观测点:柳林村

 柳林村位于擂鼓镇西面(如图1),该处通向山上的一条山间小公路,有比较明显的抬升现象。在一户居民楼旁边,居民楼的院坝有了较高的抬升。当地老乡介绍说:他家的院坝地震前,几乎与旁边的公路水平,地震后,院坝与公路形成了2米多高的落差,特别是公路中间有比较明显的抬升。

第三个观测点:柳林村与徐家沟村交界地带

     该观测点位于擂鼓镇西面稍偏南(如图1),该处的公路由于地震向上抬升很明显,特别是可以明显的看到下游公路的水泥板抬到了上游的路上,并形成了与第一个观测点(坪上村)相似的斜坡。我们在旁边的一个人工探槽中(图4),可以看到非常清晰的地层结构,以及断层错动。通过实地测量,断层上盘抬升了5.3米,与第一个观测点地面的抬升相差不大。

 

 图4 地震形成的台阶(2)

 第四个观测点:绵竹市的金鱼嘴电厂沿线

金鱼嘴电厂位于绵竹市汉王镇北西方向(如图1)。由于金鱼嘴电厂沿线山高路陡,两山的滑坡现象严重。当我们的车开到金鱼嘴电厂后,不准通行,我们只好下车沿着金鱼嘴电厂向山沟里步行踏探。一路上,两山悬崖勒壁,沟谷阴深,路窄坡高,如图5,图6,图7.

 

 图5 金鱼嘴电厂沿线地质图

 

 图6 金鱼嘴电厂沿线地质图

 

 图7 金鱼嘴电厂沿线地质图

金鱼嘴电厂沿线向两山看,滑坡现象特别严重,山上岩层到处出露于地表,地震前茂密的植被现在也是千疮百孔,面目全非。新老出露的岩层成层性很好,通过向随行的李老师请教,他向我介绍了该处典型的地质现象,比如说:须家河组,雷口坡组等地层特征,这些地层有顺层的,也有推覆翻转比较明显的须家河组。

还有从天池煤矿流下来的水,把沿线河流水侵蚀泛泛发黄,这是典型的矿化水引起的地质现象。

 

 图8 矿化水引起的地质现象

 该沿线位于龙门山山前地带,这些地质特征能够较好地反映出龙门山山脉地下地质构造特点。

 

 图9 龙门山山前地质特征(1)

 

 图10 龙门山山前地质特征(2)

注:本文图5,9来源于网络,其余是随行人员摄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10568.html

上一篇:评:被名校拒绝后成为名人的人们
下一篇:野外地质考察纪实之二 地震灾害篇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许浚远 赵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