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中医之争止于“骂” 精选

已有 6830 次阅读 2014-8-28 08:49 |个人分类:教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医, 科学

本人既没学医,也不懂中医,但偏偏就在医学院校(过去在湖南医科大学、现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工作,当然是作为“少数民族”而存在,而且看来这后半生也只能混迹于“杏林”啦!

当初任职于中医药院校,就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中医药研究接轨。我过去是研究转基因植物的,在一次学术会议的“饭桌交流”中,一位中医界泰斗的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搞转基因的人只知道“加”基因而不知道“减”基因!

这句话现在看来平平常常,而在10多年前还没有多少人知道“基因敲除”是怎么回事哩!真是“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啊!凑巧的是,恰好那次学术会议提到中药成分马兜铃酸导致肾衰竭的案例,于是我“眉头一皱,计上心来”!

何不把中药里合成马兜铃酸的基因敲除培育无马兜铃酸的中药呢?而要达到这个目的非利用转基因技术不可。我记得开完会后的当年就以这个思路申请了3个基金,一个是国家基金面上,一个是省基金重点,还有一个是国家中医药局重点。

可喜的是,这3个项目全中,这在我们学校引起不小的轰动。记得中医药局的“面审”专家曾问我:这个思路实在是“妙”,你是怎么想到的?我说我的想法是“偷”来的,还把上述经历复述了一遍。后来,我沿用类似的思路又获得一项国家基金,即在青蒿中通过反义阻断类固醇合成支路提高青蒿素含量。

在转基因青蒿中所做的工作让我进入到中药研究的纵深地带,但我对中医的理解仍接近于零。一次跟学生(我的学生都是学中医的)交流,谈到“气滞血瘀”致病与“活血化瘀”治病的关系,我觉得非常有道理,而且想到这些中医理念可能有助于解释肿瘤的起源。

按照这个思路,我又申请了一项国家基金,并请这位同学代为查找了有关的中医典籍。没想到这个思路居然获得3位评审专家的认可,当然也就顺利中标了。这次经历让我从此与中医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让我对中医理论与学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现在国人对中医的看法是,中医只能“小打小闹”,比如养生、保健,真正有病还是得求助于西医。国外通常把非正统的医疗手段(包括中医)称作“另类医学”或“替代医学”(alternative medicine)。纯粹的中药很难打入国际市场,中医治病也主要在华人圈子里小规模进行着。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医在国际医疗市场上从来就不是“主流”,或者说从没“入流”,而在国内也逐渐被西医取代。这是为什么?我认为关键是中医与现代科学研究“脱轨”,无法纳入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光靠老祖宗留下的那些“经书”、“格言”岂能挽回被淘汰的命运?

关于中医的地位,大致有3种看法:一种认为中医与西医是两套完全不同的理论系统,两者不能融合,也不必融合,属于保守派;另一种认为中医是传统医学,西医是现代医学,主张把中医放进博物馆,让它成为历史,属于激进派;还有一种观点是中西医各有所长,中医的某些理念甚至比西医更高明,如中医的辨证论治比西医的个体化治疗先进得多,只要把中医纳入现代科学体系,就有可能让中医焕发青春。我本人持这种观点,可称之为改良派。

网上有一种“中医粉”的说法,我估计可能是指那些没有系统学过中医理论但对中医感兴趣的人,尤其是一些物理学界的朋友们,而不断就中医问题掀起“骂战”的人基本上是这些理化人士与不信中医者(“中医黑”?)。至于“骂”的主题,很多情况下是对“中医是不是科学”的争议。韩启德院士说中医不一定是科学,但它一定是正确的,因为中医可以治病救人。

我认为,当前中医的科学性还很有限,但随着中医的科学化和现代化,中医必定会纳入现代科学体系,最终与西医融会贯通,共同为人类的健康和幸福服务。中西医结合不是你吃掉我,也不是我吃掉你,而是取长补短、互利互惠。同样,中西医结合不是诊断用西医,治疗用中医,或者反过来各有偏废。比如,在利用好西医的医疗器械更准确地为诊断服务的同时,又不忘利用中医望闻问切(完全可以机器化)的“整体观”优势。

我呼吁,一切爱好中医的人士多干实事少“开骂”,而广大中医药科学工作者应当思考如何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中医药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有朝一日理直气壮地站上国际舞台!没有人否认经络的神秘、针灸的奇妙吧?老祖宗留下这么好的东西给我们子孙后代,我们自己不珍惜,迟早会被别人抢过去,那样我们岂不是愧对祖先无地自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822907.html

上一篇:减肥药物新靶点被发现
下一篇:晒晒基金评审意见及标书涉“中医”内容
收藏 IP: 219.130.236.*| 热度|

59 王荣林 吴世凯 武夷山 孙根年 许培扬 李延谦 李土荣 郑小康 李轻舟 杨国力 袁海涛 姜咏江 李宇斌 李发堂 汪杨 曹长青 葛兆斌 赵斌 胡俊峰 李健 赵凤光 贺乐 郑永军 张骥 赵美娣 胡懋仁 张波 王号 徐晓 曹俊兴 杨顺楷 孟庆仁 张伟 陈敬朴 张云扬 田云川 邵鹏 蒋永华 陈桂华 翟自洋 周向进 林中祥 李天磊 DXY1234 ljxm tuner rosejump wangqinling hkcpvli thinpig rfm2007 truth21ct cuibaoping yzqts kxds aliala huazai2068 jlx1969 yanan2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3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