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ue du Recl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back

博文

由行政要求硕士生一致同时发表论文严重违背教育科研规律

已有 5995 次阅读 2013-7-30 10: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发表论文, 硕士生, 行政

两个学生的例子



去年学院实行硕士生毕业论文推荐申请学位必须有一篇论文被发表,或接受发表以后,对我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咱是职业教书的,总不能让孩子们拿不到学位,无法参加工作,孩子们来读学位,主要目的之一显然是要找到一份专业性的工作。

自去年那届研究生答辩以后,就在想怎样指导今年毕业的硕士生以使他们不被行政的陷阱扼杀。好在2010年招收的7个学生,只有两个要在今年硕士毕业,其他5位已经转了博士生。

今年毕业的两个硕士生都是十分优秀的,一位的研究课题是一个膜反应器新设计的模拟和验证,另一位的课题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质的优选和优化。膜反应器的理论模型,是难度十分高的命题,不仅要提出客观的反应器数学模型,还要解出有意义的结果,结果还得符合实际情况。这位同学做了杰出的工作,提出了反应器的新设计,提出了针对这个新设计的反应器数学模型,还得出了十分有意义的解。但是尝试指导他写论文的努力,不是能在几个月内奏效的,因为这个命题太难了。当然,只要能够理顺思维,他的结果能够在J Membrane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发表两篇论文,但是在他硕士预定毕业的时间之前,我显然没有能力辅导他完成这一过程,当然,审稿时间是我们不能干预的。

好在这位同学做研究做出了兴趣,愿意出国继续深造,因此,我在年初就推荐他被比利时的University of Gent大学录取为博士生,导师是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的主编Guy Marin教授。我相信,他硕士阶段的工作是会被发表的。

另一位同学,针对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电解质,考察了两个体系,这两个工作都开了很好的头,但是要达到正式发表,都需要补充一些数据,构成论文。今年初,由于考虑到该研究生毕业的问题,鼓励她给国际电化学年会投了稿,在5月份在多伦多做了口头报告。按说这是不对的,因为结果还没有正式发表,这种报告有可能使我们课题组失去关于该电解质的优先权。

后来的事情演化很郁闷,本来不惜失去关于这个电解质体系的优先权,鼓励学生在国际会议作了报告,那个会议的报告是ISTP收录的,应该可以作为学院要求的论文交帐的。不幸的是,那个会议5月中旬开,学校要求这届学生6月初提交学位申请。看到ISTP关于这个会议的收录还不出现,学生慌了神,已经找到了很满意的工作,不想失去,只好给某一个期刊投了一个小综述,拿了一个接收函,混了个学位证。

这两个例子,还不足以说明这个行政规定严重违反了教育规律吗?

 

 

2013730日于天南大联合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175-712506.html

上一篇:要求硕士生发表论文能够提高培养质量吗?
下一篇:剥夺教授职业权力,行政就能够把大学建成为国际一流?!
收藏 IP: 59.67.43.*| 热度|

7 吕喆 钟炳 罗德海 曹聪 陈辉 李宇斌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