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ue du Recl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back

博文

好霸气的官家院子

已有 5215 次阅读 2011-5-31 12: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征文, 科学院

两个礼拜前,收到科学网总编辑赵彦的来信,邀请参加“我心目中的中科院”征文评选。当时觉得正逢期末,可能来不及写出什么文字,回复,愿意捧场,但不知是否时间允许,若不能参加,请见谅。赵编辑说,有的是时间,8月份才截止的,有时间参与就好。前天下午,做完了例行的工作,有点疲劳,稍有闲暇,觉得答应了人家的约稿,总还是应该还得。觉得要与科学院同行说点什么呢,既然要说,还是说点真诚的吧。多年来因为科学院院士的良莠不齐,偏离科学精神和科学家定义的人,一再以国家科学院的名誉招摇过市,引起一片哗然的事件屡有发生,觉得还是应该向科学院真诚的建言,于是写成了“诚邀院士走下神坛”一文应征。把自己20余年来对院士的崇敬和期望,以历史的角度,融合进了一些真实的人的故事,总的基调,还是对院士中自己接触和听闻较多的科学家们表达了由衷的尊崇之情。下午把这一故事整理传到了个人博客。以为这就是完成征文了。

没想到昨天上午,博文突然消失,过了一会看邮箱,才发现又收到了赵编辑的信,说,本打算推荐这篇文章上精选,后来发现即使作为征文,也得修改,一个说,不能提89年的事,一个说最好把方舟子抓住抄袭的院士名字隐去。赵编辑还说,若作了这些修改,就可以上征文,也可以帮助恢复到初始版,并帮助恢复已经有的评论等。想想,这篇博文本来是表达一个对一些老先生们的尊重,和一个对院士群体的期望。基本思想,是要做科学院院士,起码应该是一个科学家,最好也是好的科学家,没有必要纠缠于历史和个人。于是,就按照赵编辑的说法作了修改。下午,果然被列进了征文目录。傍晚,又收到编辑部的短信息,说,其中的86年以后的一段话,也要删掉,我说,这句话不能删,删了,就没有我认知学部委员的历史了。

没想到,昨天晚上,发现征文的文稿中,这句话编辑已经替我删除了。今天早上,呵,又把我的整篇文章从目录中删除了。

好霸道的官家院子,真离科学和科学家越来越远了。

 

 

这种征文谁还参加!

 

 

2011531日于北京Chateau de Luze酒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175-449946.html

上一篇:诚邀院士走下神坛
下一篇:荷兰的火车
收藏 IP: 211.103.128.*| 热度|

6 肖重发 孙平 徐耀 许培扬 zzjtcm Hiroseite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