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ue du Recl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back

博文

馒头大瘦身 – 人民币稳升值

已有 4033 次阅读 2011-5-24 22: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货币, 升值, 馒头

前天中午一到家,老婆就高声通报,“一块钱买了四个这么小的小馒头,这馒头瘦身也太快点了吧”,“咱们上学的时候两毛钱能买5个老大个的馒头”,“这半年馒头瘦小了一半不止”。

昨天开完组会,两位助手留下像有话说。“怎么了”? “孩子的入托费和房租都要涨50%还多”,“交完这两项,工资就没有了”,“您见领导多,能否给青年教师呼吁一下”,“青年教师收入是太低了,我有机会尽力去说,不过,还是你们自己找领导说明情况更好。”

3月份去美国参加美国化学会年会和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年会,两会的间隙去拜访了一些老朋友,美国朋友说“这一阵中国产的商品价格有涨,不过总体来说,美国物价稍微有降”,华人新移民朋友说“国货店比前年贵了”,华商朋友说“经营国货利润很少了,价格又波动,不小心就赔了”。但是,在美国的总体感觉,几乎所有东西都比国内便宜了。特别是牛排,又鲜嫩,又便宜。

近两个月,偶尔遇到做实业的朋友,听到抱怨“原料价格飞涨,工人难招聘,工资和税费增加,今年出口额增长很多,利润减少很多,今年生意难做”。

两年来,一波又一波的听到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鼓噪,要求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也一次又一次的听到周行长解释,人民币升值不能过快。

这半年美国国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小了,果然人民币升值不多,难道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币自动贬值了?

不研究经济学,搞不懂货币贬值和货币升值的效果。直接的感觉是,货币升值,似乎短期内资方难受,因为卖出货品的回笼减少,发出工资的数量没有变化。货币贬值,劳方难受,领到的工资一样,买回来的东西减少。那么,两个选择,主动升值货币和主动贬值货币,效果之差别是什么呢?两种情况谁承受的多呢?

看起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不多,企业主怎么也难受了呢?人民币在快速贬值,美元在悄悄升值,人民币相对美元有小幅升值,美国人怎么还要求人民币升值呢?

不研究社会学,不知道半年馒头瘦身一半,低收入阶层和无收入阶层怎么过活。想起来大前天去西餐厅吃午餐,怎么看那牛肉都像猪肉。回来告诉老婆,心里腻味,老婆说,“你腻味什么呢?你又不是回民。”,“原料价格涨了,人家店主做不下来了呗”。

 

2011523日晚于天南大联合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175-447614.html

上一篇:西方文化能够抵御东方歪风吗?
下一篇:诚邀院士走下神坛
收藏 IP: 59.67.43.*| 热度|

4 侯成亚 王晓明 钟炳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