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ue du Recl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back

博文

师弟志成执着的报国情结

已有 13617 次阅读 2009-10-25 16: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海龟创业, 重大发明, 技术进步

1995年,有感于当时已经有一大批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华人科学家在世界科学和工业技术界崭露头角,甚至有一些已经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为科学和工业界的栋梁。在催化相关领域,更已是新星璀璨。国内的学术界也有一批很好的受人尊重的中老年科学家,同时有了一些受政府支持的“人才”和一些埋头工作的受过良好教育的新一代专家。但学术交流和合作渠道尚不畅通。

为促进国际华人科学家的交流合作,那年在天津组织召开了第一届全球华人青年科学家催化科学与工艺学术讨论会。国际催化界十分重视,时任国际催化理事会副主席的Michel Che教授,Catalysis Today主编的Julian R.H. Ross教授,后来任Applied Catalysis主编的Harold Kong教授和中国的催化新星李灿教授参加会议。胡志成和林跃生都是那次回来以后,和国内很快开展合作研究,并推动了中国的催化科学技术进步的。也是在那次会上,才知道志成和跃生居然是大学同班同宿舍的同学,在浙江大学化工系曾同学四年。

志成内向,话语仍然极少,但作的报告和发表的文章十分有见地,受到参会者的好评。参加完会议,志成就去了天津市科委,由在科委工作的老同学接待,继续做演讲。后来听说,志成实际上在93年即来过天津,促成了天津有关单位和美国公司的合作。也许因为师兄弟都忙,每次见面都匆匆分别,也许是因为志成内向,很多事并未提起。

95年后,志成来天津多起来,有时也来天大作报告,据说还曾在北京石油化工研究院,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等作报告。记得一次遇到催化当时的系主任秦永宁先生,秦先生无奈地说,志成在国内到处讲他的全钯催化剂和贵金属催化剂,搞得国内信奉稀土可以解决汽车尾气净化问题的同行学者申请不到经费。志成无忌,一次在天大做完报告以后,问及为什麽认为纯稀土元素做催化剂不可以,志成说实际上美国已经做过了很充分的实验和理论研究,那里工业界的工作不是全部都发表的;国内的学者很执著,有很好的科学精神,但汽车尾气净化研究需要很好的实验条件,国内不具备;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除了需要高活性还需要长寿命、起动和运转工况的适应性;这些看来非贵金属催化剂是做不到的。

志成无意间挤压了老师们的工作空间。后来有一次给他提起,他感觉很对不起秦先生,说以后一定会登门道歉,但那时秦先生已经退休了。

2003年,听美国同行说,志成已经辞去了在Engelhard公司的工作,到上海闲居,按照美国公司的相关约定,核心技术人员离开,要有两年冷却期,这期间不能从事和原职业相关的工作。这段时间给志成通过一次电话,诚挚的邀请他来天大做教授,共同发展催化教育事业。志成说两年内什麽都不能做,只能到处找找感觉,两年后也许不会去做教授,还有心愿未了,也许108年以后有心情去做教授,希望我还能够推荐。当时想志成是汽车尾气净化领域的国际名人,国内又急于发展这一产业,国内各级相关领导也都知道志成的贡献,也许志成有志于做实业,他也应该有很好的发展空间。所以也没有十分坚持请他来天大。

2006年初,果然听说志成的抱负得以实现,在他的两年冷却期结束后,江苏无锡为他改组了威孚消声器厂,由他全权组织建立国内的汽车尾气净化产业,据说还得到了发改委、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07年就重点实验室年会的机会,邀请志成到天大给学生作报告,参加学术活动。晚上在家里宴请志成,和爱妻秀民及其他同学一同回顾当时志成的失恋,志成的出国,志成的风头等等掌故。秀民说及志成在日本期间,每月替我把志成的工资寄给志成在江西进贤县的父亲,还记得志成父亲的名字,他家的地址及他当时的工资数额,最后一年才80几块钱。志成再次正色道,时时刻刻不敢忘记天大的恩情,不敢忘记嫂子的恩情。所以才决定回国效力,为中国工业发展尽绵薄之力。

志成说及,他的威孚公司,百废待兴,他要尽全力兑现承诺,还不能顾及回天大来效力,并郑重表示,过几年一定回来为天大出力。说及他的产业梦,他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已经使原来的销售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再花两年,再提高一个数量级,企业就进入健康发展期了。

从此再也没有见志成,但在参加学术活动和与国内业界同行的交流中,知道志成十分勤奋,身先士卒,既管技术,又管销售,天天在全国奔忙。也不断有好消息,志成的企业健康发展,不断听到某某汽车厂采用了威孚的催化剂,08年中就感到威孚已经离志成的初步目标不远了,师兄弟又会有心情开怀畅饮了。然而也间或听到朋友对志成的抱怨,说他是典型的美国商人,不顾国内的规则和潜规则,别人帮了他的大忙,拿到了某个大市场,也不表示表示。然而志成在逐步实现他的构想,是师兄最高兴的事。

故事的前文请阅读(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4859

20091025于天南大联合楼。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175-264923.html

上一篇:师弟志成和他惠及全人类的发明
下一篇:[Nature] 的假设、[Science] 的玩笑、骗子的机会、科学的无奈
收藏 IP: .*| 热度|

10 赵凤光 武夷山 艾云灿 钟炳 刘畅 苗元华 徐耀 airviewlife fenqing55 mandy0808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