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军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wj

博文

基于SCI收录论文的世界油棕研究格局分析

已有 8932 次阅读 2012-10-12 14:32 |个人分类:观点分析|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 油棕

基于SCI收录论文的世界油棕研究格局分析

                                            陈卫军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

0.前言

油棕(Elaeis guineensis Jacq.)属棕榈科多年生乔木,是热带地区重要的木本油料作物之一,也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产油植物,其亩产油量是花生的78倍,号称“世界油王”。油棕的主要产品是从果肉压榨出的棕榈油和从果仁压榨出的棕榈仁油,在食品、化工及生物能源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近年来油棕产业发展迅速,到2004年,棕榈油的产量和国际贸易量已超过大豆油与菜籽油,成为全世界最主要的植物油。目前棕榈油的产量在世界油脂总产量中已达30%,是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和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在我国,棕榈油已成为仅次于大豆油的第二大植物油,近几年我国每年需进口的棕榈油超过500万吨,其消费量已达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总量的25%。因此,有必要加强油棕领域的科学研究,确保我国食用植物油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SCI是《科学引文索引》的英文简称,其全称为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简称isi)创建。科学论文是科技成果最基本的表现形式和基本元素,而SCI收录论文的数量及引用情况是衡量科学家个人、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乃至国家科学研究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本文基于SCI收录论文产出的分析,研究了目前世界范围内油棕的科研格局及未来走向,以期为国内从事油棕研究和管理的科研人员提供基本素材。

 1.研究方法

       基于web of science 网站,标题检索oil palm,检索数据库包括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EXPANDED)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检索范围所有年份,检索时间2012731日。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 论文学科分析

         在标题中输入palm oil进行检索,共检出论文3781篇,其中包括部分标题中包含oil palm 的论文,其中83%的论文形式为”article”,其次是会议摘要。从检索文章的学科布局主要以食品科学和农学两个学科。棕榈油的加工利用是传统的研究热点之一,主要的应用领域集中在食品方面,与食品密切相关的论文数量占到了总量的二分之一左右,且年度间分布呈逐步均衡增加趋势。同时随着棕榈油产量的不断增加,新的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展,比如能源领域的研究也占到了5%,该领域的研究发起者主要为马来西亚等棕榈油生产国,且论文发表年限主要集中在2008年以后,说明主产国正试图利用棕榈油缓解世界能源短缺问题。农学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和法国,前者的研究成果占了该领域的30%

 

     2.2语种与国别分析

检索论文中以英语发表的论文数量为3340篇,占总量的88.34%,这主要是因为英语类期刊被SCI收录较多的缘故。其次法语论文,占总量的8.1%。以德语发表的论文59篇,排在第三位。检索结果中以中文发表的论文只有一篇,这与SCI收录中文期刊数量较少有关。从整个发表论文语种构成来看,英语的优势较为明显,这与SCI收录期刊的组成直接相关。从检索论文的国家构成分析,从事油棕领域研究的国家主要分为生产国和消费国,其中生产国主要包括马来西亚、尼日利亚、泰国等国,其中马来西亚是油棕领域研究较为集中的地区,其发表的论文数量占到了总量的47%,这与马来西亚政府对油棕产业的重视有关。消费国中主要包括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虽然这些个国家有总产量很少,或基本不产油棕,但其对于油棕的研究却处于相对领先地位,这也符合发达国家通过科学和技术优势影响原料产区政策走向,从而达到控制原料生产的目的。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进口和消费国,但对油棕的研究并不积极,论文排名为16位,远落后于欧美国家。

                                                     

                                   

      2.3论文发表的期刊分析

       对本次检索论文的出版物分析可以看出,排名在前三位均为油脂领域的专业期刊,其论文占检索总量的69%。其中排在第一的是法国的oleagineuxISSN: 1258-8210),该期刊由John Libbey Eurotext Ltd.出版,发表论文主要涉及植物油脂整个产业链条,包括植物生物学、 营养、 生物化学等学科领域。由于该期刊发表语言为法语,其主要作者来源主要是法国及部分非洲法语国家。排名第二的则是油脂领域最著名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ry,该期刊由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出版,2010年影响因子 1.8。排名第三的journal of oil palm research 由马来西亚油棕总署出版,是唯一主要以油棕为研究对象的期刊。虽然前三种期刊的影响因子都不是很高,其中最高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ry 2011年影响因子也只有1.8,但在该领域的影响较为广泛,因此,如果要尽快提升在该领域的影响,建议内从事油棕研究的科研人员能够集中部分优秀论文投向该刊物。出版物分析的另一个特点是食品领域的期刊占有较大份额,前十位出版物中属于食品领域主要期刊的有4个,其余期刊也均包括食品领域。另外排在第四位的bioresource thchnology 和排名第十的biomass bioenergy则预示着油棕副产物的综合开发利用及能源化研究占了一定的比例。

      2.4科研机构和作者分析

       排名前十位的从事油棕研究的科研机构中马来西亚占了八个,另外两个分别是法国国际农业研究中心和法国油料研究所。其中排在首位的是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SM,该校成立于19,是马来西亚三所最著名的资深研究类大学之一,主要从事油棕加工技术领域的研究。排名第二的马来西亚布特拉大学成立于1931,由马来西亚农学院和马来亚大学农学院合并而成,是马来西亚主要的农业类高校之一,其在油棕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农学领域。油棕领域发表论文最多的作者是马来西亚布特拉大学的Man, Yaakob B. Che教授,该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油脂掺杂的鉴别方面。排名第二的作者则是马来西亚理科大学Bhatia, Subhash教授,其主要研究棕榈油的改性及催化合成方向。

 

    3.讨论及建议

3    3.1 集中优势科研人员,加强油棕领域的研究力度。由于我国历史上曾经开展过油棕的引种试种,但效果不佳,由此导致该领域研究基本停止。然而随着我国食用植物油供给问题日益突出,棕榈油的引种试种问题又再次被提上日程。因此急需组织优秀科研人员,加强资金支持力度,以期尽快掌握油棕领域关键技术,融入世界油棕研究体系,在标准制定、质量安全等方面形成话语权,为国内棕榈油贸易、确保国内棕榈油安全供给提供科技支撑。

3    3.2 把握研究的热点领域。根据我国棕榈油 “无种有油”的产业现状,结合国际油棕研究的趋势,建议一方面加强适宜我国南方种植的油棕品种的引进、筛选和试种工作,为下一步国内油棕的种植提供基础,同时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另一方面加强棕榈油质量安全方面的研究,棕榈油已在国内食用植物油供给体系中占了四分之一的比重,棕榈油产业的任何质量问题都会引起我国食用植物油供给不稳,所以必须做好进口棕榈油质量安全的研究和预警工作。

3    3.3 加强与国外的合作与交流。鉴于国内目前油棕研究起步较晚的特点,建议加强与国外该领域优势科研机构的合作,尤其是加强与马来西亚从事油棕研究的科研机构的合作,借鉴国外科研基础和产业发展经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尽快缩短国内油棕研究的差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781-621834.html

上一篇:恭喜莫言
下一篇:关于组织召开首届中国油棕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的通知
收藏 IP: 221.176.88.*| 热度|

1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