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1978年,我请教王振义老师一个好奇的问题

已有 1910 次阅读 2016-4-12 07:24 |个人分类:创业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78年10月,我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工作,我提出女性经血是否可以收集利用?写信向我的母校瑞金医院血液科王振义老师请教,他很快给我回信,建议与四川成都输血研究所联系。今天看到这个报道,又回想起我当年的好奇心,那时没有这个技术,也没有人想到过,现在看起来从经血中提取干细胞是可行的。当年,我不会查阅文献资料,也不懂这方面的知识和技术,现在想起来年轻人有好奇心是很宝贵的。

  近日,浙江大学特聘教授项春生称,成年女性的“大姨妈”中可提取出与胚胎干细胞的分化潜能相近的宫血干细胞,治疗多种疾病,并向社会招募首批100名宫血干细胞的捐赠者。

  医学研究机构面向社会公开募捐经血“大姨妈”,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表示难以理解。

  但研究机构之所以选取经血作为研究对象与方向,是因为其中的宫血干细胞在医学上素有“万用细胞”之称,不仅具有自我更新、自我复制、多向分化的潜能,还具备免疫原性低、异体移植免疫排斥反应弱等特性,通过对人体各种病变器官和组织进行复制与修复,从而达到治病目的。

  其实,这在原理上跟大众所熟知的脐带血中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且“大姨妈”中的宫血干细胞具有更为明显的临床研究优势,它不仅覆盖了以 造血干细胞为代表的所有干细胞的分化复制潜能,还跨越了血缘这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先天障碍,除去了配型等繁琐的细胞采集流程,让无血缘移植具备了实现的可 能。

  可以说,对于宫血干细胞的研究,不但开辟了全新的干细胞的来源途径,扩大了原始细胞库的容量,还降低了干细胞技术的移植门槛,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实际上,不管国内还是海外,早有类似的医用募捐案例,比如欧美等国的医疗机构大都设有自己专门的粪便存储设备;中国科学院团队早已从尿液里发现“不老泉”,培育出人类的再生牙齿等等。由此,公众对采集样本的来源与“出身”无需太过介意。

  □杨兰(科学技术协会职员)

http://news.sina.com.cn/pl/2016-04-12/doc-ifxrcizu402157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69479.html

上一篇:长腿姑娘 什么科学机理?
下一篇:艾滋病的新希望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