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已有 2840 次阅读 2016-3-8 09:22 |个人分类:旅游美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蔡小宁  2016-3-8 08:52

美国是个好地方。

博主回复(2016-3-8 08:58)

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夜晚,我们在美国波士顿赏月,大海上挂着的月亮特大,特圆。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我也查阅一些网络资料,看看这句话的来源和背景。

“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姚鸿恩

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从挑剔的语言学角度来看,这句话是有逻辑错误的。大小、明暗,是可比的。而圆,是不可比的。圆,只有两种情况:要么是,要么是不圆。只要是不圆,就不是

有些形容词属于绝对形容词("absolute" adjectives),如独一的unique),平行的parallel),是不可用比较级的,要么是独一的,要么不是独一的;要么是平行的,要么不是平行的。如果用更独一的more unique)、更平行的more parallel),英语考试是要丢分的。

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据说是胡适原创。中国有句话叫人微言轻,相对应的就是人贵言重了。就是说,人物金贵,其言辞也金贵。所以,皇帝的话都是金科玉律,领导的话都是重要指示

胡适是我从心底敬佩的大学者,学识极其渊博,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等诸多领域均有不凡建树。1910年考取庚子赔款奖学金赴美留学。1917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后回国。1938年后,担任过数年驻美全权大使。

胡适确实说过美国的月亮又大又圆。他在美国呆了那么多年,所说应该来自亲身之体验。至于原话是否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似乎也不必小心求证。如前所说,名人的话是不会有错的。胡适崇尚西方、主张西化,所以,从美国的月亮又大又圆可以读出其内在涵义,那就是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那是一种带有情感因素的感慨。若看作修辞手法,确实比美国的月亮又大又圆更容易成为名言。

胡适传世名言很多,如: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但,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似乎曾经受到更多的痛斥,属于典型的崇洋媚外

天上只有一个月亮。千里共婵娟。美国和中国,到月亮的距离是相等的。月亮看起来大小应该是一样的。但是,爱屋及乌,因为喜欢美国,带有情感因素,所以连美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大、比中国的圆了。

我在美国住了20多年了,现在撇除情感因素,只是就事论事,从纯物理的角度来说美国的月亮:美国的月亮看上去确实比中国的大、比中国的亮。让人真正体会李白的诗句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十五、十六的月亮,真像一只大大的白玉盘。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究其原因,恐怕还是与空气清洁有关。

美国空气好,到处像西藏一样,能见度很高,白天天空,蓝是蓝,白是白。夜晚星空,月亮自然非常明亮。

当年,伽利略曾发现,望远镜里看到的木星比金星大,但是肉眼看到的金星则比木星大。他认为,那是眼睛的某种特性引起的。1867年,德国物理学家赫尔曼--亥姆霍兹把这种错觉叫做发光错觉(irradiation illusion)。两个物体一样大,颜色淡的相比颜色深的,看上去要大。此发现,已经用于着装颜色深浅的选配。

美国的月亮,因为明亮,所以看上去就比较大。

其实,国内许多地方的月亮也是又亮又大的。即便是大城市,如北京,在奥运会期间,也能看到皓月当空。也就说,中国的月亮也能和美国的一样明亮一样园。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64d98d0102v0w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61194.html

上一篇:中美房价十年比较(2006-2016年)
下一篇:朝鲜妇女的幸福生活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