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按期刊影响因子发论文奖金,不科学不合理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16-1-27 10:01 |个人分类:科技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期刊影响因子发论文奖金很不科学,不合理,很多单位按影响因子每点一万元人民币奖金。

很多期刊影子因子比较高,但H指数并不高。

比如这个期刊

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的影响因子115.840,是全部期刊中最高的,但H指数108,并不算高。

2010年:94.2622011年:101.7802012年:153.4592013:162.5002014年:115.840)

为什么要参考H指数呢?因为影响因子高的期刊,也有被引量低的论文;影响因子低的期刊,也有被引量高的论文,因此必须看论文的影响力,而不单看期刊的影响力。H指数是论文的影响力。H指数还可以看作者、机构、学科、国家等的影响力,是比较全面的评价指标。

论文作者与期刊的影响因子没有关系,必须看看作者的论文被引量是多少。

发表论文的期刊影响因子、H指数可以作为一个学术评价的参考指标,可以看出这个期刊的影响力,但作者发表一篇论文,与这个期刊的影响力没有什么关系。

应该采用同行专家对这篇论文的科学意义、学术水平、应用价值等进行评审后,作出科学准确的判断。

前几年,我去卫生部参加医学研究员系列职称评审,看到一位海龟申请研究员职称,他说自己的累计影响因子300多点,我告诉他影响因子是期刊的,与你的论文没有什么关系,我们要看你的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科学价值。

中国的科技评价真的很文盲。

 

1/5

1月26日,上海虹口区一施工单位堆起100万现金为农民工发工资,他们领到工资后将回家过年。在工地现场,一捆捆钞票从银行取来,摆放在桌面上,有整整100万现金,分发给工地一施工班组,约十多名一线工人。沈春琛/东方IC

 

杭州景区给游客发奖 百万大钞满天飞

杭州景区给游客发奖 百万大钞满天飞
杭州景区给游客发奖 百万大钞满天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52750.html

上一篇:影响因子是期刊的,要看论文的被引量是多少?
下一篇:科研绩效评价,不能只看期刊影响因子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