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2月10日 瑞典

已有 3555 次阅读 2015-12-11 07:07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热烈祝贺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视频直播 http://v.qq.com/cover/j/jmisxem2xfkvum8.html?vid=u0019rwwk8b&tu_biz=1.114.1.0&ptag=www_qq_com

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亲自为屠呦呦颁奖。图/东方IC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亲自为屠呦呦颁奖。图/东方IC

  屠呦呦是首位获得诺奖科学类奖项的中国人。她是抗疟新药青蒿素的第一发明人。她领导科研组在1971年发现对鼠疟、猴疟均具有100%的抗疟作用的青蒿素,挽救了全世界上百万人的生命。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展示获得的奖章。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展示获得的奖章。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北京时间昨晚11点30分左右,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隆重举行。今天凌晨零点12分,屠呦呦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证书。当天,包括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在内的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经济学奖得主共10人获颁各自奖项。

  解读·诺贝尔奖为何授予屠呦呦?

  诺奖评委:她的经历独一无二

  为何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委会秘书长沃尔本·林达勒表示,据统计,全球97个国家与地区的33亿人口仍在遭遇疟疾的威胁,其中12亿人生活在高危区域,这些区域的患病率有可能高于1/1000。90%的疟疾死亡病例发生在重灾区非洲,70%的非洲疟疾患者应用青蒿素复方药物治疗。当这些数据展现在诺奖评委会委员面前的时候,屠呦呦毫无悬念地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我们对每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研究工作都会认真详细地研究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在学术上我们‘认识’很久了。屠呦呦不论是从学术上还是生活上都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作为获奖人,她的经历是独一无二的。”林达勒说。

  推荐人:青蒿素所有国家都在用

  屠呦呦推荐人之一、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苏新专博士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青蒿素被世界上其他国家从认识到应用还没有很久。直到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才决定抗疟药要用青蒿素。这时青蒿素才引起世界重视,从此推向全世界。现在大家知道青蒿素是治疗疟疾最有效的药物,也就是说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在用,所以青蒿素的发现就显得更加重要。

  苏新专说,“中药对青蒿素的发现的帮助作用事实就在那里。屠呦呦是从那里得到启发,这个毫无疑问。因此我觉得我们现在中医药的医生跟传统的中医还是有差别的。因此我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信中医的,可以继续挖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42521.html

上一篇:北京人特别珍惜今天的红太阳
下一篇:许培扬科研团队的医学信息微信平台6个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