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读者对网络文献的态度与处理方法

已有 1546 次阅读 2015-11-30 14:46 |个人分类:信息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天我们要接触大量网络文献,包括文章、图片、视频等。现在选择利用和处理文献的途径和方法比以前更多了,下载、转载、摘抄、保存、推荐、分享、评论,还有手机微信二维码扫一扫。

因读者利用文献的目的不同,采用的态度和处理方式也会不一样。

学生主要是学习知识为目的

老师以获取教学资料为主要目的

科研人员主要获取科研动态、进展、学术研究成果等,用于自己的科研参考和学术信息交流。

研发人员主要获取产品和技术资料,作为自己研发的参考来源。

更多的读者是欣赏、消遣、误乐为主要目的,他们看文献资料比较随意、看文艺、小说、电影、音乐类。

网络文献类型也是读者考虑、选择的内容。网络版图书、专著;期刊论文、论坛博客等的读者对象不一样。

读者阅读、利用网络文献的时间也会不同,科研人员阅读利用专业文献资料每周需要大概8-10个小时。

读者对文献的发表的作者、出版机构也是要选择的,包括作品的权威性、真实性、可信度等。

文献网络发表、传播、利用的环境和条件与传统方式不同了,文献的性质也有所改变。

网络环境下,文献的作者、编者、读者的身份会有变化。文献的知识产权也会发生变化。网络文献经过摘编、引用、综合成一篇新的文献,有时原创文献与转载文献很难区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39917.html

上一篇:十大过度医疗
下一篇:艾滋病可防、可治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