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

已有 4198 次阅读 2015-7-2 13:07 |个人分类:长寿秘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6月30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分析评估了十年来我国居民营养和慢性病状况的变化。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男性平均身高167.1cm,女性平均身高155.8cm,而平均体重分别是66.2kg和57.3kg。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的最新相关信息

卫计委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
腾讯大闽网3小时前

6月30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分析评估了十年来我国居民营养和慢性病状况的变化。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

 

中科院旗下学术杂志《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今年春天发表了一篇《中国汉族各方言族群的身高调查》,作者在2009-2013年测量了26940个汉族成年人的身高,对11个汉语方言族群成年人的身高进行了分析。︿( ̄︶ ̄)︿瞧瞧,这才可能是目前能找到的最新最有依据的分地区身高数据。

  以下就是这份调查得出的平均身高前三名:

图表一。图表一。
图表二。图表二。

  两种身高前三名榜单中,华北和东北方言族群是北方人无疑,上海、浙江等地的吴语族群是南方人也无疑。只有江苏、安徽等地的江淮方言族群,居住的地方是南北方交界,他们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有可能,想争出个结果的请打一架,谢谢!

  不过,该调查称,不论在农村还是城市,赣语族群(男164.0±6.3 cm,女153.9±5.0 cm)身高都是最低的。江西的朋友不要打我,不是有数君说的。

  再来看看各方言族群不同年龄组的平均身高,首先是20-29岁年轻人。

图表三。图表三。
图表四。图表四。
图表五。图表五。
图表六。图表六。
图表七。图表七。
图表八。图表八。
图表九。图表九。
图表十。图表十。

  咦,在农村地区,20-29岁的粤方言男性平均身高挤进了前三!身在南粤大地的有数君,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下面是其他年龄组。请注意,下图滚动播放,每3秒更新一次。

动图一。动图一。
动图二。动图二。

  果然……不论哪个年龄组,是男是女,是农村还是城市,平均身高排名靠后的几乎是赣、粤、湘、闽、客家和西南方言族群,这真全是赖不掉的南方人呐……好吧,也许南方人身高真的拖了全国的后腿……

  ©南都数据新闻工作室出品

  主持:邹莹 编辑:万景明 制图:周游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02261.html

上一篇:人工智能预测传染病暴发流行
下一篇:科学评价原则----同行相比:细胞生物学科学家(前100名)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