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问题论文的作者应该积极主动撤稿

已有 17951 次阅读 2015-4-16 10:02 |个人分类:学术不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发现投稿或已发表的论文有问题,应该积极、主动、及时地与编辑部、出版社取得联系,协商论文撤销事宜,以免产生不好的学术影响和后果。

论文是否有问题?作者自己最清楚,特别是有无抄袭、剽窃、造假等,一旦被人发现、查证,那就身败名裂。

科学家有错必纠 国际大牛撤销四篇研究论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80627.html

撤销论文中国作者和机构名单 1984-2015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82701.html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BioMed Central论文撤稿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79809.html

名单1    被撤销的中国学术论文分析报告 1984-2014年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quickforward=1&id=878550

前段时间,从国外出版社退回来100多篇造假论文,绝大多数是医学系统的,这次41篇也是的。

名单2 医学系统是学术不端的重灾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53002.html

希望这些作者、通讯作者、所在单位的领导引起重视,做出严肃处理,汲取教训。

名单3 BioMed Central 撤销41 篇文章41 item(s) found for: retraction (All words) in Title added in Last 7 days

http://www.biomedcentral.com/search/results?drpField1=&txtSearch1=&drpPhrase1=&drpField2=[TI]&txtSearch2=retraction&drpPhrase2=&drpField3=[AU]&txtSearch3=&drpPhrase3=&drpField4=&txtSearch4=&drpPhrase4=&excludeField1=&excludeSearchText1=&excludePhrase1=&drpAddedInLast=7&drpFromDate=&drpToDate=&drpOrderBy=by+date&itemsPerPage=100&portal_id=9001&search-button=Search

名单4   撤销中国论文65篇的分析结果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82559

名单5   BioMed Central 撤销中国论文127篇 2003-2015年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82713 

名单6   Springer出版社撤销论文112篇 2006-2015年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82718

名单7 2015年已撤销中国论文46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89689.html

名单8 Springer因同行评议造假撤销64篇论文.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8/325136.shtm

Include          Preview-Only      Content is preview-only when you or your institution have not yet subscribed to it.    

   By making our abstracts and previews universally accessible we help you purchase only the content that is relevant to you.    
   content            

           Refine Your Search          
Content Type
  1. Article75

  2. Chapter1

Language
  1. English76

http://link.springer.com/search?query=The+Publisher+and+Editor+retract+this+article+in+accordance+with+the+recommendations+of+the+Committee+on+Publication+Ethics+%28COPE%29&date-facet-mode=between&facet-start-year=2015&previous-start-year=1995&facet-end-year=2015&previous-end-year=2015

通讯作者的单位

从通讯作者单位上看,这63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共涉及到51家单位.涉及到的单位名称及撤回论文数量如下表:

通讯作者单位

文章数量

通讯作者单位

文章数量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7

辽宁省肿瘤医院

1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7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1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

2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1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2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1

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

2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

1

黑龙江省医院

2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1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2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1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1

上海交通大学

2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1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2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

2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1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1

燕山大学

1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1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

石东医院

1

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1

大连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1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1

烟台烟台山医院

1

中国医科大学

1

德州学院

1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

1

成都军区总医院

1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1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1

泰山医学院

1

中国医科大学医院

1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

1

上海市浦东医院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1

福建省立医院

1

济南军区总医院

1

周朴医院

1

浙江大学

1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1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1

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

1

哈尔滨医科大学

1

 

 

注:部分单位名称的中文翻译可能并不准确。粗略统计,难免疏漏和错误,列表仅供参考。

四、通讯作者的地域

根据撤回论文的通讯作者工作单位,计算论文所来源的省份。结果显示,这64篇论文来自17个省和直辖市。撤销论文数超过5篇的省市为:辽宁20篇、上海15篇、山东10篇、黑龙江7篇和北京5篇。具体的来源省份和相应的论文数量如下图所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5110-914973.html

Springer因同行评议造假撤销64篇论文.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8/325136.shtm

 


日本科学家因数据问题撤销《肿瘤学》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数据存在问题,日本大分大学(Oita University)Noriyuki Takai博士撤销了他发表在《肿瘤学》(Oncology)上的一篇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卵巢癌中组蛋白的信号通路。《肿瘤学》发布通告称,论文作者发现一些数据和原始数据有出入,故撤销了论文,并对此引起的不便表示歉意。

据悉,这是Noriyuki Takai撤销的第八篇论文。2012年Takai撤销了三篇《妇科肿瘤学》(Gynecologic Oncology)论文,2013年撤销了四篇《癌症快讯》(Cancer Letters)论文。这七篇论文均是因为数据的问题而被撤稿。(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4/317091.shtm

 

哈佛大学教授因数据有误撤销《感染与免疫》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数据出现重复利用,哈佛大学医学院Samithamby Jeyaseelan教授撤销了发表在《感染与免疫》(Infection and Immunity)上的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NOD2基因应对大肠杆菌引起的肺部炎症反应所起的作用。《感染与免疫》发布通告称,论文发表后,有读者发现不同实验中的部分数据是一样的。作者利用原始数据修正后,发现修正后的数据对论文的部分结论产生影响。经美国微生物协会伦理委员会建议,作者同意撤稿。

这是《感染与免疫》最近撤销的第三篇论文,均是由细心的读者发现论文中出现问题。该论文的另一个作者,耶鲁大学医学院Richard A. Flavell教授曾在2012年因过度编辑数据而被《生物化学》(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撤稿。(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因数据问题撤销《自然》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数据出现问题,《自然》(Nature)撤销了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副教授Frank Sauer发表的一篇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果蝇表观遗传学——组蛋白的甲基化及参与的信号通路。《自然》发布通告称,论文的其他作者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发现一些数据涉嫌伪造,故要求撤销该论文。但目前《自然》还没有收到通讯作者Frank Sauer同意撤稿的消息。

据悉,去年,Frank Sauer撤销了两篇《科学》(Science)论文,今年二月份,Frank Sauer又撤销了一篇《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 )论文。这三篇论文均是因为数据的问题而被撤稿。Frank Sauer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官网上的主页目前仍然可以打开,但其在所属院系的个人主页已无法访问。(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美国NIH研究人员因数据造假撤销一篇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数据造假,美国NIH研究人员Arthur A. Hurwitz撤销了发表在《临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的一篇研究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人类和小鼠中前列腺癌的信号通路。《临床研究期刊》发布通告称, 经过NIH调查委员会广泛的调查,发现该论文的第一作者Stephanie Watkins博士伪造了数据,但未发现其他作者参与此事。因此,应通讯作者Arthur A. Hurwitz的要求,《临床研究期刊》撤销了该论文。(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韩国教授因数据有误撤销一篇学术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数据有误,韩国延世大学原州校区 (Yonsei University in Wonju)Doo Ok Jang教授撤销了其发表在《欧洲化学》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 )上的一篇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某氨基酸(α,α-Disubstituted α-Amino Acids)的合成路线。《欧洲化学》发布通告称,尽管化合物的纯度、回收率都正确,但核磁共振的数据显示此反应无效。因此,论文的作者和杂志的编辑均同意撤稿。

据悉,此前Doo Ok Jang教授因化合物的结构出现问题已撤销过两篇研究论文。(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哈佛大学教授因数据问题撤销《细胞》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结果无法重复,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Richard Losick教授撤销了一篇《细胞》(Cell)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某物质可以降解生物膜。《细胞》发布通告称,由于其他科学家发表的论文结论与Richard Losick的相冲突,Richard Losick开始重复之前的实验,发现新的实验结果不能支持之前的原始结论。因此Richard Losick要求撤稿并对引起的不便表示歉意。

据悉, Richard Losick目前有四项关于生物膜治疗的专利申请。(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82751.html

上一篇:Springer出版社撤销论文112篇 2006-2015年
下一篇:2015肿瘤干细胞转化医学论坛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