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替代计量学(Altmetrics)的教学与应用

已有 2495 次阅读 2014-11-24 19:5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我在大学和科研机构介绍替代计量学(Altmetrics)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参加讲座的老师、学生、科研人员对替代计量学都很感兴趣。

已举办讲座的单位有: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

南方医科大学

广东药学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中医科学院

河北沧州市第一医院

       我收集了有关替代计量学(Altmetrics)的大量研究文献,自己也做了很多替代计量分析报告,放在博客上,供大家参考分享。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classid=164616&view=me&from=space

       我对替代计量学(Altmetrics)研究与应用很感兴趣,看了不少国际期刊论文的替代计量评分结果,发现微博是分析的最多来源,微博可以快速、简洁地对最新发表的科学论文进行推荐、分析、讨论、评论。还发现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科研人员很关注国际科学研究成果,而中国科研人员在计量分析Altmetric中极少看到,说明国内科研人员对替代计量分析的意义、作用和方法还不太熟悉。科学计量学研究人员应该多介绍替代计量学的理论方法与实际应用。

      Altmetric服务采用了中国新浪博客数据,好像新浪没有提供数据。我认为科学网的博客、微博供Altmetric服务更好,但科学网博客、微博对国际科学期刊论文的关注还很不够。

      科学网博客和微博应该成为国际期刊论文替代计量评分(Altmetric)服务的成员。

国际期刊论文替代计量评分(Altmetric)服务实例:

Nature:迄今最古老DNA揭示现代人----替代计量536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39085.html

        期刊学术论文发表后被引用需要一段时间,一般在发表后两年出现被引高峰。采用替代计量分析就可以补充引文计量分析的时滞。论文发表后被网络用户和科研人员的关注,将关注的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可以看出该论文被利用情况、论文信息的传播规律、论文的学术影响力等。

替代计量学(Altmetrics)----学术评价国际惯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28818.html

替代计量学(Altmetrics)已是学术评价的国际惯例,而国内还没有开展研究和应用,很多科研人员还不太了解替代计量学。

采用替代计量分析的方法http://www.altmetric.com/ ,每日对每篇科学论文的学术影响力进行实时监测。

Altmetrics(替代计量学)用于学术论文评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24624.html

国外很多出版和信息机构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quickforward=1&id=827454,如

Science出版平台、NATURE出版平台、PLOS出版平台、SCOPUS数据库、PMC OA期刊出版平台、BioMed Central  OA期刊出版平台等采用了替代计量分析(Altmetrics)对每篇科学论文的学术影响力进行实时监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27591.html

Altmetrics (替代计量学)在国际上已广泛研究和应用,我国科学界和信息界应该积极引进、研究并应用;开发中文替代计量分析工具与平台;举办各类培训班和研讨会,有更多的科研人员、信息人员了解掌握替代计量方法,用于科研学术影响力评价。    

 Altmetrics所具有的客观性,公正、透明性,覆盖、 社会性,补充性,实时性特征。通过文献研究、整理,得到在社交媒体中Altmetrics即时测量出的学术论文的影响力,与科技期刊的学术影响力相吻合;在开放存取领域中,Altmetrics学术影响力计量方法已得到认识、关注和应用,并为科技期刊的影响力计量化、可视化评价提供依据。

PlumX所提供的Altmetrics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广义的Altmetrics包括五种内容:

(1)使用率(Usage),如下载(downloads);

(2)获取(Captures),如书签(bookmarks);

(3)关注(Mentions),如博客(blogs);

(4)社交媒体(Social Media),如微博(tweets);

(5)引用(Citations),如Web of knowledge;Scopus。

狭义的Altmetrics则仅包含获取、关注以及社交媒体这3项。

关于 Plum Analytics

      Plum Analytics 能够解答如何对研究所产生的影响力进行测量的问题,使资助者、研究人员、图书馆员、出版商以及其他人员能够获取最新以及全面的信息。 无论是为了实施、资助还是监控研究,Plum 都能通过其 PlumX 产品为您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plumanalytics.com

替代计量分析应用实例:

中国科学院学者的Altmetric高分论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45544

       中国科学院学者的Altmetric高分论文, 通过替代计量分析(Altmetric评分系统每天监测)可以看到中国科学院学者最新研究成果被国际关注程度,高分论文对科研人员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点开论文题目,就可以查阅全文。并可查阅该文被关注的国家分布、人员分布。

检索分析平台 http://www.pubmedplus.cn/

 


讲座时间:    11月13日

主办单位:    中国医科大学  

讲座内容:    信息分析在科研中的应用                      

讲课老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许培扬

医学信息分析的意义与作用;医学信息分析主要工具与方法;国际医学信息分析系统的比较;分面检索与聚类分析系统(Pubmedplus)在医疗、科研、教学中的应用,结合分析实例介绍该系统的特点、优势和使用方法。

信息分析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classid=114625&view=me&from=space 

替代计量分析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classid=164616&view=me&from=spa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45974.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学者的Altmetric高分论文
下一篇:百度学术搜索要努力超过谷歌学术
收藏 IP: 106.39.222.*| 热度|

1 姜春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