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大多数已发表的医学研究是错的

已有 4562 次阅读 2014-10-22 07:44 |个人分类:科技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十年前,也就是2005年的时候John Ioannidis在PLOS Medicin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标志性文章,论述了大部分发表的研究发现都是错误的,这篇文章被查看了超过百万次。今年为了纪念PLOS Medicine杂志十周年,这位作者又发表新文章回答之前的挑战,指出了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现状。
文章指出,包括医学研究在内的科研成果大多数都存在一定范围的偏见,这也就是说有时为了追求发表论文,研究人员发表了误导或无用的工作成果,而忽视了有价值的研究工作。
学术生涯中的风险和回报,同行评审期刊的结构和习惯,以及大学和研究机构工作的方式都会影响科学家们科研工作的开展,干扰他们的选题,工作方式,以及最终应用到临床上的成果。

作者认为一些荒谬的激励机制会令科学家们浪费时间生成和发表错误和无用的结果,了解这些激励措施,并改变这些措施也许能重新塑造研究模式,提高医学科研水平。

http://www.ebiotrade.com/newsf/read.asp?page=2014102117121276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37589.html

上一篇:香港暴乱逮捕94人,警员受伤61人
下一篇:中山大学颜光美教授:天然病毒M1......Altmetric得分279分
收藏 IP: 124.207.139.*| 热度|

2 杨正瓴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