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喝茶有什么讲究?

已有 2530 次阅读 2014-7-19 06:51 |个人分类:长寿秘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人喝茶,向来是很有讲究的。好的茶叶,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养生极品。相信生活中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喝茶,而且一年四季都喜欢喝一个品种的茶。有很多人会问,什么季节应该喝什么样的茶,才能达到更好的养生效果呢?

  每天必喝的四杯茶:

  1、上午一杯绿茶:绿茶中含强效的抗氧化剂以及维生素C,不但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分泌出对抗紧张压力的荷尔蒙。绿茶中所含的少量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枢神经,振奋精神。不过最好在白天饮用,以免影响睡眠。

  2、下午一杯菊花茶:菊花有明目清肝的作用,有些人就干脆用菊花加上枸杞一起泡来喝,或是在菊花茶中加入蜂蜜,都对解郁有帮助。

  3、疲劳了一杯枸杞茶:枸杞子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其本身具有甜味,可以泡茶也可以像葡萄干一样作零食,对解决“电脑族”眼睛涩、疲劳都有功效。

  4、晚间一杯决明茶:决明子有清热、明目、补脑髓、镇肝气、益筋骨的作用。

喝茶有什么讲究?

  1、喝茶有量  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饮茶2~6克为宜。虽然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饮茶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饮茶。

  一般来说,每天1~2次,每次2~3克的饮量是比较适当的,对于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病、心脏病、胃病、肠溃疡的病人都不适合饮茶,哺乳期及怀孕妇女和婴幼儿也不宜饮茶。

  2、不饮过浓的茶

  饮浓茶会使人体“兴奋性”过度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饮用浓茶后可能出现心跳过速,甚至心律不齐,造成病情反复。所以,一般来说不饮浓茶为好。也有人习惯饮浓茶,是因为饮茶日久,对其中的兴奋作用已产生耐受,但是过浓的茶对胃、肠、肝、肾同样是有害的,即便平日习惯饮茶的人,也不宜饮用过浓的茶。

  3、临睡前不饮茶

  这点对于初期饮茶者更为重要。很多人睡前饮茶后,入睡变得非常困难,甚至严重影响次日的精神状态,有神经衰弱或失眠症的人,尤应注意。

  4、餐前不大量饮茶

  进餐前或进餐中少量饮茶并无大碍,但若大量饮茶或饮用过浓的茶,会影响很多常量元素(如钙等)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等)的吸收。应特别注意的是,在喝牛奶或其他奶类制品时不要同时饮茶。茶叶中的茶碱和丹宁酸会和奶类制品中的钙元素结合成不溶解于水的钙盐,并排出体外,使奶类制品的营养价值大为降低。

  5、新茶不宜饮用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最新鲜的茶叶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所谓新茶是指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这些茶叶因为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有些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没有被完全氧化,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舒服的反应。太新鲜的茶叶对病人来说更不好,像一些患有胃酸缺乏的人,或者有慢性胃溃疡的老年患者,这些人更不适合喝新茶。新茶会刺激他们的胃黏膜,产生肠胃不适,甚至会加重病情。

茶水超70℃致癌 怎样喝茶可有效防癌(1/3)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2014-07-27 09:24:00  责任编辑:未网新闻孙晓清  www.k618.cn
速度50秒60秒70秒提示:按键盘 ← → 键可以翻页
查看图片列表
内容提要:许多人认为多喝茶有益健康,有助于防癌,不过喝茶时如果水温过高,反而适得其反。

  许多人认为多喝茶有益健康,有助于防癌,不过喝茶时如果水温过高,反而适得其反。

  伊朗研究人员在2009年曾发表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热茶,容易增加食道癌风险。而且,当茶水水温介于65℃~69℃时,食道癌发生风险会翻倍,一旦茶水的水温超过70℃,食道癌发生率会增加8倍。若茶水倒出后2分钟内就喝完,罹患食道癌的风险会比等4分钟后再喝上升5倍左右。而另有研究发现,喝茶时,茶水温度介于56℃~60℃,对健康较为有利。

茶水超70℃致癌怎样喝茶可有效防癌

  除了茶水温度过高可能增加患癌风险,台湾营养师张斯兰提醒,喝茶时若茶叶残留农药,也可能不利于健康。如果担心农药残留问题,可在第一泡时将水倒掉,泡茶时将盖子打开,不要闷住水蒸气,这样有些农药物质会随水蒸气蒸发。选购茶叶时,也要尽量选有机茶叶,较为安全。那么,喝茶防癌的原理是怎么样的呢,日常生活中哪些癌可以通过喝茶来防呢?

  一、如何喝茶防癌

  1、绿茶的防癌作用

  国内外一些研究证明,无论哪种茶叶,对实验动物的化学致癌或转移性肿瘤,都有不同程度的防治效果。无论内源性或外源性的自由基都有致癌作用,但天然抗氧化剂则可清除自由基,因此这种天然抗氧化剂所具有的防癌、抗癌作用就受到了人们的重视。绿茶中富含“茶多酚”等天然抗氧化剂,在餐前或餐后饮用,多种抗氧化剂在清除自由基时会协同作用,更能显示出绿茶的防癌与抗癌的效果。

  2、绿茶多酚”是绿茶抗癌重要物质

  绿茶中的绿茶多酚含量是普通茶叶的五倍,绿茶能减少某些癌症的发生,但是科学家过去不清楚,是什么物质在怎样起预防作用,所以也无法决定,人一天应该喝多少绿茶才有效果。

  绿茶多酚可能只是绿茶中有抗癌作用的物质之一。他们还发现,绿茶多酚分子结构跟抗癌药甲氨蝶呤片(Methotrexate)结构相近。

  DHFR对健康细胞和癌细胞都至关重要,绿茶多酚对DHFR约束力很强,但比甲氨蝶呤片弱,所以对健康细胞副作用会比抗癌药小。

http://video.k618.cn/wlgz/201407/t20140727_5546559_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12896.html

上一篇:中医是科学 冬病夏治
下一篇:儿子想学医 父亲真情书写“知情同意书”
收藏 IP: 60.194.113.*| 热度|

6 郑永军 孙学军 侯成亚 张骥 徐向田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