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日本美女科学家“万能细胞”Nature论文撤销

已有 9426 次阅读 2014-3-11 09:00 |个人分类:学术不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koo 1648 4

小保方晴子(左)玉若山照彦(右)在论文发布会现场

小保方晴子(左)玉若山照彦(右,灰色西装)在论文发布会现场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万能细胞 STAP 细胞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之一、山梨大学教授若山照彦(Teruhiko Wakayama)呼吁其他执笔者撤回论文。理化学研究所表示:“目前认为论文的根基没有动摇,将继续调查。”

此外,网上有人指出,论文中的部分图片酷似论文资深作者、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小组带头人小保方晴子向早稻田大学提交的博士论文中的图片被指存在问题的是 STAP 细胞移植至老鼠身上产生名为“畸胎瘤”的肿瘤生成实验等 4 张显微镜图片。作为证明 STAP 细胞可变成各种细胞的数据的一部分,这些图片酷似小保方博士论文中由骨髓细胞变化而成的细胞图片。

理化学研究所表示:“已经知道有人指出和博士论文图片相似的事情。”小保方等人 1 月底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发表的论文图片和表述被指存在问题,理化学研究所和《自然》杂志正在进行调查。

小保方的博士论文于其就读早稻田大学期间的 2011 年发表。因博士论文被指图片存在加工痕迹,早稻田大学正在开展调查。

事件回顾:

重磅突破!日本美女科学家研制新型万能细胞STAP

Nature:小保方晴子突破性酸浴干细胞论文被疑造假

日本分子生物学会呼吁尽快公布STAP论文调查结果

日本理化研究所公布STAP细胞的详细制作方法

日美研究者开发出新一代“万能细胞”

科研团队骨干、研究领头人小保方晴子

日美研究人员在3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成功培育出了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万能细胞”。与拥有同样能力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和胚胎干细胞相比,新细胞的制作方法更为简单安全,有望用于再生医疗领域。

这种“万能细胞”是将体细胞放入弱酸性溶液中,通过施加刺激后制成的。由于是从外界刺激获得的多种分化能力,研究小组将这种细胞命名为 STAP 细胞,意思是触发刺激获得的多能性(Stimulus Triggered Acquisition of Pluripotency)细胞 。此前科学界认为动物细胞无法单纯靠外界刺激转变成多能性细胞,但上述新细胞颠覆了这种看法。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山梨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从出生 1 周的实验鼠脾脏内采集出淋巴细胞,然后加入弱酸性的稀盐酸溶液中浸泡约 30 分钟。这种溶液的酸度与橙汁大体相同,温度为接近体温的 37 摄氏度。在继续培养 2 至 7 天后,其中 7% 至 9% 的细胞发育成了 STAP 细胞。

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室研究和动物实验发现,这种细胞可以发育为神经细胞、肌肉细胞和肠道上皮细胞,甚至还具有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和胚胎干细胞所不具备的转变为胎盘的能力。此后,研究人员还依据上述新方法,利用皮肤、肺和心肌的细胞成功制作出了 STAP 细胞。

诱导多功能干细胞需要植入基因且需花费数周时间才能制作完成,成功率也很低,移植后还有癌变风险。与之相比, STAP 细胞的制作周期很短,成功率较高,在机体内发生癌变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研究人员指出,某些细胞受到刺激、发生应激反应后会陷入濒死状态, STAP 细胞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形成的。今后他们还将继续研究这种细胞的形成机制,尝试利用人和其他动物的细胞制作这种“万能”细胞。

科研团队骨干、研究领头人小保方晴子称:“除了体内器官组织的再生外,STAP 细胞还会有助于因细胞应激反应产生的癌症的抑制等新型医疗技术的开发。”

山中教授评价“令人骄傲”

2012 年诺奖得主、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山中伸弥教授对这一成果评价称:“这一重要研究成果由日本的研究者实现,令人骄傲。我期待着用人类的细胞也能以同样方法制作出万能细胞。”

原文检索:

Haruko Obokata,Teruhiko Wakayama,Yoshiki Sasai,Koji Kojima,Martin P. Vacanti,Hitoshi Niwa,Masayuki Yamato& Charles A. Vacanti. Stimulus-triggered fate conversion of somatic cells into pluripotency. Nature, 29 January 2014; doi:10.1038/nature12968

Haruko Obokata,Yoshiki Sasai,Hitoshi Niwa,Mitsutaka Kadota,Munazah Andrabi,Nozomu Takata,Mikiko Tokoro,Yukari Terashita,Shigenobu Yonemura,Charles A. Vacanti& Teruhiko Wakayama. Bidirectional developmental potential in reprogrammed cells with acquired pluripotency. Nature, 29 January 2014; doi:10.1038/nature12969




美女科学家造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74897.html

上一篇:The Prayer
下一篇:马航失联客机12名机组人员照片
收藏 IP: 122.70.220.*| 热度|

1 水迎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