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五音不全是种病

已有 10343 次阅读 2014-2-27 21:26 |个人分类:我爱唱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英国科学杂志:唱歌跑调的人可能存在沟通障碍】

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一份研究发现,唱歌跑调是种病,这类人多半方向感不好、整理能力差,可能还存在沟通障碍,比如辨别不出对方语言中是生气、害怕还是讽刺。http://t.cn/8F3FnOy 

跑调大致有两种原因

   人唱歌为什么会跑调?声乐教师汤京飞介绍,跑调大致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天生音准不好,即俗称的五音不全,一般这类人唱歌跑了调自己都听不出来;还有一种是发声位置不对。大多数未经过专业声乐训练的人,都会出现唱歌跑调的情况,但通常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音准问题,并且通过训练会有所改善,而顽固的五音不全很难根治。

   她说,唱歌首先要靠听觉识别音调,缺乏音感的人往往也听不出来别人话语当中的语调和语气,从而误解他人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所以英国这项研究结果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天生五音不全的人可能真的存在交际障碍,声乐界早就有这种说法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71574.html

上一篇:BBC记录片《太阳系的奇迹》
下一篇:今日“大老虎” 华南虎 西南虎
收藏 IP: 61.182.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