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中科院973项目研究“迷信之谜”

已有 3000 次阅读 2013-12-3 10:34 |个人分类:大脑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对迷信研究的一次有益探索,研究人员也希冀未来能有更多相关研究能进一步打开迷信之谜这个“黑匣子”。

       该研究部分受国家基础研究计划 (973项目: 2011CB711002)、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 (KSCX2-EW-J-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170976; 31300843)和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资助。该研究论文已在线发表于Brain Topography(Rao, L-L., Zheng, Y., Zhou, Y., & Li, S. Probing the neural basis of superstition. Brain Topography. DOI: 10.1007/s10548-013-0332-8)。

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3-12/201312335518878.htm


       人们常对那些无法解释的超自然现象将信将疑。中国有句老话:“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西方著名哲人弗朗西斯·培根也说过:“认为‘迷信是可以避免的’这本身即是一种迷信。”环顾我们所处的世界,许多人相信某些迷信现象是真实可信的,绝大部分人又意识到这些迷信现象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灵验的。在科学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太靠谱的“迷信”观念会如此根深蒂固?难不成大脑内有支撑其存在的神经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46668.html

上一篇:医生吸烟,真不应该
下一篇:美国登月宇航员寻找嫦娥玉兔录音 1969年7月20日
收藏 IP: 1.93.255.*| 热度|

2 孙学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