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嫦娥”登月与我们有关

已有 2020 次阅读 2013-12-2 05:07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苏都曾想过炸月球

焦维新在新近出版的《月球文化与月球探测》一书中提到人类探月高峰期时,开篇小标题用了“美苏都想用原子弹炸月球”,看上去耸人听闻。

焦维新表示,这一建议确实提出过,且都有理论依据。美国学者认为,月球上大的陨石坑或者火山喷发时,产生的抛射物能穿透地球的大气层到达地球表面,因此建议用导弹撞击月球,或在月球上引爆原子弹。这一建议未被采纳,原因是一旦发射失败,原子弹在本国国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苏联在1955年开始研制月球探测器。焦维新介绍,当时提出4种方案,其中一种方案是将一颗小型原子弹在月球表面引爆,产生令人惊奇的视觉效果,并让遥感仪器分析爆炸时月壤的蒸汽,获得月壤以及月球表面成分的信息。但这个方案完成实体模型后就终止了,原因是发射风险大,担心落到地球上。

有人认为登月是骗局

从60年代初期开始,这场太空竞赛的“胜利标准”变为率先登月。尽管如今距离美国首次登月已过去40多年,但仍有人认为登月是骗局。

焦维新指出,人们认为登月是骗局的一个理由是美国宇航员在月球表面活动时,在月面插上美国国旗的一张照片,显示国旗在“迎风飘扬”,而月球上没有空气、也没有风,因此该图片被认为作假。

“其实并不是风吹起来的”,焦维新指出,仔细看的话这面国旗上端有一根横杆,正是这根杆子将旗子展开,飘动的样子也不是风吹的,而是航天员在插旗时使旗杆产生摆动,正因为月球上没有空气、没有阻力,所以这种摆动在很长时间后才会停下来。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也在一次讲座中认为登月是真实的,并作了详解。他提到,40多年来4亿人向美国航天局求证过这个问题,但美国航天局认为这个问题不值得回答。在欧阳自远看来,这场大讨论激发了人们对月球的好奇与求知,是一件史无前例的科普运动。

美苏曾想用原子弹炸月球  http://news.qq.com/a/20131202/001442.htm 

揭秘一个你不知道的月球:月宫一昼夜 人间27天 http://news.qq.com/a/20131202/001414.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46326.html

上一篇:热烈祝贺中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发射成功!
下一篇:系统评价与Meta分析培训班 2014年1月4-5日 上海
收藏 IP: 124.192.129.*| 热度|

1 王泽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