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不要炒作“一滴血查癌症”,肿瘤标记物检测早已普及

已有 5384 次阅读 2013-11-19 10:18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清华教授:“一滴血检测肿瘤”很不准确】针对近日网上有关“一滴血检测肿瘤”的传闻,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19日澄清称,这种说法很不准确,实际上是“监测肿瘤”。具体监测方法是:癌症病人在治疗前检测一次,在治疗后再采血检测,通过比较Hsp90α含量的变化,来辅助医生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价。

       热休克蛋白90α,只是刚确定的一种肿瘤标记物,其有效性有待检验。肿瘤标记物已有很多在肿瘤检测中应用。

       清华大学研发新试剂 一滴血即可检测肺癌:只要一滴血,就能监测肺癌患者病情,并评价治疗效果。清华大学近日宣布,该校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确认人类热休克蛋白90α为全新的肿瘤标志物,其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临床试验验证,并已获准进入中国和欧盟市场。肿瘤标志物是一类反映肿瘤存在的物质,其存在和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现已成为肿瘤诊断、预后及治疗指导中的重要辅助手段。

中国科学家发现一种新肿瘤标志物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2013-11/19/c_125721354.htm

       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是指由肿瘤组织产生的反映肿瘤自身存在的化学物质。可用于肿瘤的诊断、预后和疗效观察。它们的存在或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借以了解肿瘤的组织发生、细胞分化、细胞功能,以帮助肿瘤的诊断、分类、预后判断以及治疗指导

肿瘤标志物 - 几种常见的肿瘤标志物的意义

1. AFP
主要相关肿瘤:肝细胞癌和生殖细胞癌。
其它相关肿瘤:胚胎细胞癌、卵巢畸胎瘤、胃癌、胆道癌、胰腺癌等。
其他影响因素:良性疾病包括肝炎、肝硬化、肠炎以及遗传性酪氨酸血症等会升高;怀孕时也可一时性升高。

2. CEA
主要相关肿瘤:广谱的肿瘤标志物。
其它相关肿瘤:常见于肺癌、大肠癌、胰腺癌、胃癌、乳腺癌、甲状腺髓样癌等。
其他影响因素:吸烟者假阳性较多,妊娠期妇女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非特异性结肠炎等疾病患者中约有15%~53%的血清CEA也会升高。

3. CA242
主要相关肿瘤:胰腺癌、胃、结肠癌。
其它相关肿瘤:肝癌、食管癌、肺癌。
其他影响因素:良性胃肠疾病如胰腺癌、肝炎、肝硬化患者会有所升高。

4. CA125
主演相关肿瘤:卵巢癌。
其它相关肿瘤:肺癌、胰腺癌、乳腺癌、肝癌、胃肠道恶性肿瘤、子宫癌。
其他影响因素:女性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行经期、卵巢囊肿、子宫肌瘤、慢性肝炎、胰腺炎、胆囊炎、肺炎等会升高。

5. CA19-9
主要相关肿瘤:胰腺癌、胃、结直肠癌。
其它相关肿瘤:肝癌、胆囊癌、胆管癌等。
其他影响因素:很多消化系统的良性疾病患者中也有升高,据报道又近10%的胰腺炎患者血清CA19-9有中等度升高。


6.CA153 主要相关肿瘤:乳腺癌的首选标志物。
其它相关肿瘤:肺癌、卵巢癌、肺腺癌、结直肠癌等均可增高。
其他影响因素:良性乳腺疾患、子宫内膜异位、卵巢囊肿等患者的血清CA15-3也可超过正常值。

7. CA724
主要相关肿瘤:胃癌的最佳肿瘤标志物之一。
其它相关肿瘤:对其他胃肠道癌、乳腺癌、肺癌、卵巢癌等也有不同检出率。
其他影响因素:良性疾病对CA72-4影响较小。

8. CA50
主要相关肿瘤:胰腺和结、直肠癌的标志物。
其它相关肿瘤:胃癌、胆囊癌、肝癌、肺癌、乳腺癌。
其他影响因素:萎缩性胃炎、胰腺炎、结肠炎和肺炎发病时,CA50也会升高。

9. NSE
主要相关肿瘤:小细胞肺癌。
其它相关肿瘤:肺腺癌、大细胞肺癌、神经系统癌。
其他影响因素:若发生溶血或者采血后停滞时间过长在分离血浆血清或离心不当使细胞破坏,均可导致NSE升高。

10. CYFRA21-1
主要相关肿瘤:肺鳞癌、宫颈癌、食管癌。
其它相关肿瘤:膀胱癌、鼻咽癌、卵巢癌、胃肠道癌。
其他影响因素:肝炎、胰腺炎、肺炎、前列腺增生也可有一定的升高。

11. f-PSA
主要相关肿瘤:前列腺癌。
其它相关肿瘤:某些妇科肿瘤和乳腺癌。
其他影响因素:前列腺增生会引起升高。

12. t-PSA
主要相关肿瘤:前列腺癌。
其它相关肿瘤:某些妇科肿瘤、多囊卵巢综合症、乳腺癌。
其他影响因素: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会引起升高。

13. Free β-hCG
主要相关肿瘤:妇科肿瘤和非精原性睾丸癌。
其它相关肿瘤:乳腺癌、精原性睾丸癌、肺癌、肝癌等。
其他影响因素:患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等非肿瘤状态、肺炎、前列腺增生时,Free β-hCG含量也会有有所升高。

14. SCCA
主要相关肿瘤:宫颈鳞癌。
其它相关肿瘤:肺鳞癌、头颈部鳞癌、食管癌以及外阴部鳞状细胞癌等。
其他影响因素:肝炎、肝硬化、肺炎、结核病患者中SCCA值有所升高。

15. β2-MG
主要相关肿瘤:恶性肿瘤辅助性标志物,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细胞肉瘤、多发性骨髓瘤等尤为明显。
其它相关肿瘤:肺癌、乳腺癌、胃肠道癌及子宫颈癌中也可见升高。
其他影响因素:肾功能衰竭、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及炎症时会升高,而且在多种疾病中均可增高,故应排除由于某些炎症性疾病或肾小球滤过功能见底所致的血清β2-MG增高。

http://www.baike.com/wiki/肿瘤标志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42983.html

上一篇:退休后再学习
下一篇:SCI数据库中中国期刊的局限性
收藏 IP: 60.194.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