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预印本(Preprint)与开放存取(Open Access OA)

已有 5766 次阅读 2013-11-14 09:06 |个人分类:开放获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预印本系统,大家可以去提交论文、检索阅读论文。

       目前预印本系统的用户信息已经并入NSTL网络服务系统之中, 如果您要提交或者管理个人论文,请返回NSTL系统首页进行登录,然后再访问预印本系统。http://www.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index

预印本(Preprint)是指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成果还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而出于和同行交流目的自愿先在学术会议上或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科研论文、科技报告等文章。与刊物发表的文章以及网页发布的文章比,预印本具有交流速度快、利于学术争鸣、可靠性高的特点。
当前,传统形式的科学出版物评审和出版周期十分漫长,一篇论文从投稿到发表往往要经过数月甚至一年之久。而部分科学领域内的发展十分迅猛,需要更方便快速的科学交流形式。对此,可以采取以预印本形式发表著作。

预印本与后印本

预印本与后印本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经过了同行评议制度的考验。预印本指同行评议和出版发表之前的任何版本,通常指提交给期刊时的版本;后印本是指经同行评议之后的任何版本。有时区别两种后印本:(1)指经过同行评议后但尚未进行编辑加工的版本,(2)指既经同行评议又经过编辑加工的版本。有些期刊允许作者在开放存取仓储中存储第一种类型的后印本,而不允许存储第二种后印本。
预印本与后印本之间的区别称作校勘本或勘误表(Corrigenda),因此,预印本加校勘本就相当于后印本,即Preprint + Corrigenda = Postprint。有的出版商不允许作者进行后印本存档,作者可以先存储论文的预印本,等待论文正式发表后再补充勘误表,即预印本加校勘本的开放存档模式。

http://baike.baidu.com/view/3805941.htm

根据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的解释,“开放存取”是在基于订阅的传统出版模式以外的另一种选择。这样,通过新的数字技术和网络化通信,任何人都可以及时、免费、不受任何限制地通过网络获取各类文献,包括经过同行评议过的期刊文章、参考文献、技术报告、学位论文等全文信息,用于科研教育及其他活动。从而促进科学信息的广泛传播,学术信息的交流与出版,提升科学研究的共利用程度,保障科学信息的长期保存。这是一种新的学术信息交流的方法,作者提交作品不期望得到直接的金钱回报,而是提供这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公共网络上利用。
按照布达佩斯开放存取先导计划(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 BOAI) 中的定义,是指某文献在Internet公共领域里可以被免费获取,允许任何用户阅读、下载、拷贝、传递、打印、检索、超级链接该文献,并为之建立索引,用作软件的输入数据或其它任何合法用途。用户在使用该文献时不受财力、法律或技术的限制,而只需在存取时保持文献的完整性,对其复制和传递的唯一限制,或者说版权的唯一作用应是使作者有权控制其作品的完整性及作品被准确接受和引用。
开放存取(Open Access,简称OA
开放存取是不同于传统学术传播的一种全新机制,其核心特征是在尊重作者权益的前提下,利用互联网为用户免费提供学术信息和研究成果的全文服务。首先,开放存取是基于互联网的学术传播机制。互联网是开放存取赖以生存的媒介形态,这是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导致了学术传播成本的下降,从而为学术信息的开放存取提供了可能。但是,媒介形态本身并不是区别开放存取与传统学术期刊出版的标志,目前很多出版者都提供了网络版的数据库和电子期刊,但在营销策略上仍然采用了传统的基于订阅的传播模式。其次,开放存取是免费提供全文的信息服务方式。在开放存取模式下,科研人员不需要通过付费(包括个人订阅或者团体订阅)就能访问学术信息的全文。换言之,只要具备链接互联网的物理条件,科研人员就可以方便地获取学术信息的全文。从这个角度来看,只是开放文献的基本书目信息并不是开放存取的表现形式。事实上,传统出版机构往往允许用户免费浏览其文摘,这种做法只是他们推广和销售全文服务的一种常用的营销战略而已 。其次,开放存取充分尊重作者的权益,并不违背知识产权的精神 。基于开放存取传播的作品不一定都是“公共领域作品”,它并没有要求作者放弃对作品的全部权利,作者可以基于不同法律文本和授权协议(比如创作共用协议)对作品版权进行取舍。

http://baike.baidu.com/view/798036.htm

 生物学预印网站BioRxiv正式启动


一个知名的研究实验室正在开展一项大手笔的计划——创建一个提供作者原始手稿的免费网站。一些生物学家表示,实行这一举措的时机已经成熟。
 
11月11日,非营利机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启动了BioRxiv,旨在将BioRxiv打造为生物学家专有的预印本文献库。作为一个收集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生物学论文预印本的网站,预印本文献库模式已经存在了20多年,是科学家分享论文草稿的主要平台。CSHL出版社执行理事John Inglis表示,BioRxiv的目标是,加速研究传播,并在科学家的论文正式开始同行评议前,使其获得论文反馈的机会。“学界渴望这类服务的呼声越来越强烈。”Inglis补充道。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1/285059.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41584.html

上一篇:国内外科研动态 11月14日
下一篇:科学计量学与大学评价国际会议博文汇编
收藏 IP: 122.70.220.*| 热度|

3 曾新林 孙学军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