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我的博客图书馆,也要搞成移动图书馆

已有 1884 次阅读 2013-5-29 19:57 |个人分类:科学博客|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博客

 

我也要考虑搞移动图书馆,把我的博客、微博做到手机上去。

下周开个专家论证会,请科学网的博友多提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技术可行性和实施方案。

 

【一部手机逛遍书店和大学图书馆,这个可以有】

盘古搜索日前推出数字图书馆,下载其客户端即可通过即拍即搜,实现数字图书的借阅、比价、网购。只要拍摄图书封面或者语音搜索,即可查阅当当、京东、亚马逊等电商的数百万图书信息和电子图书,还能查询、借阅大学图书馆的实体和电子书籍。

 

《移动图书馆:向提供虚拟访问前进》

[作者] 苗璐珺
[单位] 国家图书馆
[摘要]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随身携带移动设备,手机的普及率要远远超过通过个人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数量。人们越来越忙碌,时刻都在移动,无论是购物、预定假期或者查找火车时刻表,都希望能马上得到结果。因此人们搜寻和利用信息的环境也随之发生改变。
[关键词] 移动图书馆,虚拟访问

       编者:Gill Needham
       出版社:Facet Publishing Company
       语言:English
       ISBN-13:978-1856046480
       ISBN-10:1856046486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随身携带移动设备,手机的普及率要远远超过通过个人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数量。人们越来越忙碌,时刻都在移动,无论是购物、预定假期或者查找火车时刻表,都希望能马上得到结果。因此人们搜寻和利用信息的环境也随之发生改变。
       这些变化对图书馆来说意味着什么呢?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图书馆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使得读者可以通过网络获得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而不再受物理距离的约束。要实现通过用户的手机、PDA或者其他手持设备提供此类服务对图书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事实上,如果图书馆选择放弃这个挑战,则面临着被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提供和服务市场排除在外的危险。
       本书基于第一届国际移动图书馆会议,收集了该领域权威专家的研究成果,探讨了移动图书馆的技术与社会情境,描述了一系列全球范围内的经验和倡议,并对未来的发展潜力做了讨论。涉及的主要领域包括以下几个专题:图书馆和网络时代学习者;利用移动技术实现校外学习;通过移动通信加强图书馆资源接口;建立有效的支持移动的数字图书馆;设计和开发适于移动平台的电子学习内容;构架移动学习和移动教学的框架与元数据;发展中国家的移动利用与电子学习;从货架到PDA——将移动设备转化为图书情报工具。
       对于成长中的国际移动学习社区来说,这是一本相当及时的书,互联网接入情况较差的发展中国家和众多拥有手机或其他手持设备的民众都将从本书获益良多。本书面向的读者不仅是信息专家,手机、软件和图书馆系统供应商,电子期刊提供商和集成商,出版社,国际发展机构和教育及电子政务的政策制定者都应该阅读此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94735.html

上一篇:美国、欧洲、中国的脑科学研究计划进展
下一篇:新中国首批博士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3 蔣勁松 赵斌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